河北省统计局

历史资料>统计开放日>第四届>业务介绍

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

发布时间: 2013-9-11 16:24:22      来源: 设管处

 

  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是国家统计局适应新形势要求,推进统计工作现代化、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的重大举措,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借鉴国际先进统计理念的集中体现。概括起来讲,就是以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基础,按照企业一套表制度,通过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网络系统,实现企业向统计部门网上直报数据。全面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对于有效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加快统计工作现代化进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我省200910月开始在唐山开展试点,2011年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2011年底各试点专业顺利完成并轨任务,2万多家试点单位实现了企业一点报送、各级统计机构多点共享,2012年开始全面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

  2013年,我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巩固提高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成果,一方面继续深化拓展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实施范围,进一步减轻基层和调查单位的工作负担,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巩固成果。制定《河北省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从整体上谋划、部署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研究制定《河北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业务流程规范》,着力增强四大工程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改进各专业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和业务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数据质量控制。

  二是拓展范围。在全省范围内,分批分期实施投资统计一套表联网直报试点,把13223个投资项目纳入联网直报实施范围,提高了投资项目统计规范化水平,减轻了项目单位统计工作负担。继续推进城镇非私营单位劳动工资联网直报试点,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唐山市的全部县(市、区)和其它设区市的20个县(市、区),惠及试点地区5429家城镇非私营劳资报表单位。农村畜牧和经济作物统计、“三下”单位文化产业统计和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积极利用企业一套表平台开展数据处理试点,统一了数据处理软件,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数据质量。

  三是强化督查。根据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以调查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和贯彻落实“四大工程”总体部署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三查”工作。省统计局高度重视,把“三查”工作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组成6个督导组,深入到11个设区市、24个县(市、区)的近300个企业(项目),征求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根据“三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联网直报企业报表截止时间推迟两天,得到企业统计人员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开展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专题民意调查,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改进和优化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

  目前,我省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重点服务业等行业的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以及其他第三产业重点耗能法人单位,已经全面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纳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调查单位达23840家,其中:工业企业12388家、建筑业2656家、贸易业4086家、房地产业3162家、服务业1546家。此外,全省还有13223个投资项目实施联网直报,1009家限上贸易业个体户和产业活动单位以及5429家城镇非私营单位纳入企业一套表实施范围,3000多个乡镇通过企业一套表平台报送畜牧业和经济作物报表。

  五年来,通过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主要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减轻了负担。企业统计人员只需点击键盘就可完成数据报送,省时省力、方便快捷。基层统计机构直接在平台上对本地企业数据进行审核、查询和汇总,减少了工作环节。二是提高了质量。通过加强名录库建设,统一了基本单位名录,保证了数据报送源头的真实完整。通过建立企业一套表制度,统一了指标、范围、口径,提高了报送内容的规范性。通过建立数据处理平台,规范了数据生产过程,各级可以同时看到企业数据,提高了统计透明度。三是提高了效率。企业一次报送、各级统计机构同时在线共享统计数据,减少了数据流转环节;使用数据处理平台相应功能,可轻松完成数据的加工、汇总,工作更加快捷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