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统计局

历史资料>统计开放日>第四届>活动报道

河北省统计局杨景祥副局长就统计开放日活动做客长城网

发布时间: 2013-9-12 9:00:59      来源: 办公室

  记者:912日,省统计局将举办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请您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主要活动内容好吗?

  杨景祥:好的。今天是中国统计开放日。在国家统计局的组织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前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对改善统计环境、提升统计公信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宣传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对统计的理解和支持,国家统计局决定举办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在这里,我补充说明一点,由于920日正值中秋节假期,今年的统计开放日提前到912日举办。今年的主题是统计为您服务。主要活动有四项:一是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在长城网通过访谈的形式向社会宣传介绍统计重点工作;三是在《河北日报》刊登专题文章,介绍宣传相关内容;四是通过其他主流媒体和统计门户网站,就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说明。

  记者:2013年,全国要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型普查特别是经济普查,好吗?

  杨景祥:好的。组织完成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是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能之一。目前开展的周期性大型普查,有人口普查、农业普查和经济普查。与常规统计调查相比,普查可以得到更全面、更具体、更详细的经济社会发展资料。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每隔10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06的年份进行。经济普查每隔5年进行一次,在逢38的年份进行。

  今年开展的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其标准时点为20131231日。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及主要资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

  与第二次经济普查相比,这次普查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组织方式发生变化。清查和普查登记一次完成,普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除军队和武警外,其他部门的普查工作均按属地原则,由地方普查机构统一组织实施。二是普查重点发生变化。以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底数为主,辅之以其他必要的内容。三是技术手段发生变化。由普查员使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按照电子地图,逐个对普查对象进行登记,采集普查数据,同时对普查单位进行GPS定位。

  记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活动,您能介绍一下省统计局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活动吗?

  杨景祥: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统计局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业务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按照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立改立行的原则,认真做好意见征集和对照整改工作。

  在征求意见方面,一是开门纳谏,充分发挥12340调查热线轻便快捷的优势,组织52名调查员随机调查了11个设区市的1941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二是单独交流,局班子成员与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人员代表开展一对一谈话,全面了解同志们的意愿诉求。三是深入基层,班子成员深入6个县、12个乡镇、20个企业进行蹲点调研,召开32个座谈会,与500多人次进行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四是定向征集,以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定向征求省直相关部门、系统上下级机关、大型企业的意见建议。经梳理归纳,共征集到9个方面29条综合性意见建议。

  在对照整改方面,我们搞了一个改版升级,三个专项行动。一是面向社会,对统计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网站栏目由38个增至48个,信息种类由14个大项609个指标增加到33个大项1027个指标,除发布统计数据外,新增统计分析、统计指标解释、统计制度方法等内容,发布形式也由单一的表格形式变为图文表并茂,发布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希望大家涌跃访问河北省统计局网站。三个专项行动,一是开展统计服务提质提效专项行动。及时了解统计信息需求,巩固信息主渠道地位,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上报统计信息370多期。在省直部门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形势分析,强化重大课题和专题研究,撰写统计报告62篇。近一半被省领导批示采纳。深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加大统计新闻发布力度,除2013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外,发布统计新闻77篇。创新服务方式途径,深入60多家企业进行工作帮扶和业务指导,帮助企业建立规范统计台账,完善基础统计资料。二是开展统计数据求真求实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力量,对1590个单位(项目)进行抽查,对24个县(市、区)、近300个企业(项目)进行重点核查,有效净化了统计工作环境。三是开展服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健全完善节能统计和环境统计制度,探索建立与大气污染防治有关的节能统计指标体系、调查体系和核算体系。建立煤炭削减进程统计监测制度,定期发布各设区市、重点企业煤炭消费量控制工作落实情况,营造全社会节煤降碳氛围。

  记者: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省统计局有什么新的考虑或措施?

  杨景祥:为更好服务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努力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我们研究提出,要加快以数据质量管理、统计服务、统计监测评价、统计基层基础、统计信息化和机关标准化管理等六大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着眼于减轻基层负担,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合并或取消各专业不同报表中的相同指标;在出台、变更地方统计制度前,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充分论证后再出台实施。着眼于增强统计服务职能,围绕党政决策信息需求,建立相关统计调查制度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围绕更好服务群众和民生,增加与社会公众、百姓相关的统计调查指标。对于涉及国家方法制度改革的问题,积极向国家统计局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数据生产过程管理与控制,有效堵塞数据生产中的漏洞。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审核认定办法,努力使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更加科学,更具可操作性。建立统计业务与执法检查协调联动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线索,加大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直查力度,在统计门户网站开没举报箱和曝光台,对典型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进行曝光。

  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就是巩固名录库、软件平台、一套表和网络直报成果。继续加强与国家统计局的沟通联系,建议国家对企业一套表报送时间进行调整,适当延长企业的报送时间。建立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定期维护制度,尽可能避免影响调查对象正常报送数据的突发事件发生。增强联网直报系统企业端的审核、汇总功能,便于企业发现和纠正报送数据错误。认真做好新入统企业月度审批工作,做到应统尽统。

  四是进一步做好统计服务和新闻宣传工作。建立统计数据定期发布制度,在进度数据形成或者变更后5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把统计分析报告进行适当简化,形成便于使用的简明统计分析,及时向社会发布。探索建立专家解读机制,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指标,特别是容易引起质疑、误读和误用的敏感指标,深入浅出地介绍其指标涵义、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加大统计新闻宣传力度,国民经济形势由现在的每半年发布一次改为每季度发布一次,组织召开好各种新闻发布会,及时宣传报道重点统计工作和重大统计活动。定期召开新闻媒体吹风会,互通需求,加强合作。

  记者:请您对本次统计开放日活动做一个简短总结,好吗?

  杨景祥:举办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宣传统计,更好地赢得社会各界支持与配合。对于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并作为改进统计服务的动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加快六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统计现代化,更加全面、形象地发布统计数据,更加主动地公开数据生产过程,努力为党政机关、社会公众和各类统计用户提供及时有效、便捷透明的统计服务,赢得全社会更好的支持、配合和信任,促进统计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