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统计局

历史资料>统计开放日>第四届>活动报道

省统计局召开“统计为您服务”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3-9-25 16:11:37      来源: 网管办

  根据国家统计局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统一安排,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912日上午,省统计局召开以“统计为您服务”为主题的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来自人大、政府、企业、院校和新闻媒体等单位的21位特约代表,走进省统计局,参加开放日活动,深入了解统计部门,现场感受统计工作,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省统计局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提高数据质量、推动统计改革发展、更好服务社会公众的新举措。郭洪波说:“统计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省统计局将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以更多、更好的统计成果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景祥详细介绍了省统计局机构设置和职能任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分析和决策咨询服务、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大型国情国力调查、机关管理标准化和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以及省统计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立改立行,推动统计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升级,扎实开展统计服务提质提效、统计数据求真求实、服务大气污染防治三个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新成效和新成果。围绕更好服务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通报了省统计局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构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统计服务、统计监测评价、统计基层基础、统计信息化和机关标准化管理六大体系建设的安排部署。

  座谈会上,数管中心、普查中心、网管办、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相关单位人员采用多媒体形式,分别介绍了企业联网直报系统、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门户网站建设、12340社情民意调查等情况。围绕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了解和期望,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中恳的意见建议。会后,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全省统计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展,观摩了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工作现场。

  开放日当天,河北省统计局还举办了多种形势的系列宣传活动。在河北日报刊登“求真为民的河北统计”专版文章,宣传介绍全省统计工作。局领导做客长城网接受视频访谈,介绍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服务型统计建设和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情况。同时,在省局门户网站和长城网开辟“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专题网页。编印《河北省政府统计数据流程图》、12340社会民意调查宣传手册、第三次经济普查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向社会各界宣传统计工作,公开数据生产过程和调查方法,普及统计知识。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了解社会公众的统计需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今后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优质的服务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