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统计局

历史资料>统计开放日>第三届

统计知识系列之八:能源统计知识

发布时间: 2012-9-20 9:23:15      来源:

   

  【能源统计】是运用综合能源系统经济指标体系和特有的计量形式,采用科学统计分析方法,研究能源的勘探、开发、生产、加工、转换、输送、存储、流转、使用等各个环节运动过程、内部规律性和能源系统流程的平衡状况等数量关系的一门统计。

 

  【能源统计方法】采用以普查为基础,全面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典型调查等各种调查方法相结合的方法。

 

  【能源】指从自然界能够直接取得或通过加工、转换取得热、动力、光、磁等有用能的各种资源。包括:原煤、原油、天然气、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一次能源;一次能源通过加工、转换产生的洗煤、焦炭、煤气、电力、热力、成品油等二次能源和同时产生的其他产品;其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一次能源指以天然形式存在,没有经过加工和转换的能源资源,如原煤、原油、天然气、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等。二次能源指以人类活动的特定需求为目的,经由加工转换装置所生产的能源产品,如电力、煤气、焦炭、蒸汽及各种石油制品等,二次能源主要由一次能源加工转换生成,同时也包括由一种二次能源加工转换的另一种二次能源。

 

  【常规能源和新能源】常规能源也称传统能源,指目前在技术上成熟、经济上合理、已经多年被人类大规模开采、采集和广泛使用的能源,如煤炭、原油、天然气、火电、水能、薪炭材、农作物秸秆和其他柴草等。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指常规能源(传统能源)以外的,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使用的其他各种能源形式,比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和部分生物质能等。

 

  【能源消费总量】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物质生产部门、非物质生产部门和生活消费的各种能源的总和。能源消费总量分为终端能源消费量、能源加工转换损失量和损失量三部分。

 

  【单位gdp能耗】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每生产一个单位的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为国家或地区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与国内(地区)生产总值之比。

 

  单位gdp能耗=能源消费总量/gdp

 

  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可采用两种方法计算:

 

  1、单位gdp能耗上升(或降低)率=(报告期单位gdp能耗-基期单位gdp能耗)/基期单位gdp能耗×100%

 

  2、单位gdp能耗上升(或降低)率=[(能源消费总量增长指数/gdp增长指数)-1]×100%(式中gdp2010年价格计算)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每完成一个单位的工业增加值所消耗的能源。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工业增加值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可采用两种方法计算:

 

  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或降低)率=(报告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基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基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00%

 

  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或降低)率=[(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指数/工业增加值增长指数)-1]×100%(式中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

 

  【单位gdp电耗】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每生产一个单位的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所消耗的电力。

 

  单位gdp电耗=全社会用电量/gdp

 

  单位gdp电耗降低率可采用两种方法计算:

 

  1、单位gdp电耗上升(或降低)率=(报告期单位gdp电耗-基期单位gdp电耗)/基期单位gdp电耗×100%

 

  2、单位gdp电耗上升(或降低)率=[(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指数/gdp增长指数)-1]×100%(式中gdp2010年价格计算)

 

  【能耗数据发布程序】年度发布指标包括全省及各设区市单位gdp能耗及其降低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gdp电耗降低率。半年度发布指标包括全省及各设区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由省统计局、省发改委共同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