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统计局

历史资料>统计开放日>第三届

郭洪波局长在“改革创新的统计”座谈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2-9-24 9:42:12      来源:

  导语:统计记载历史,反映现在,预测未来。在迎来第三个“中国统计开放日”之际,河北省统计局围绕改革创新的年度主题,邀请来自机关、企业、高校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省统计局,与统计亲密接触,零距离感受改革创新给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组织模式、调查体系、服务手段带来的深刻变化,感受现代科技在统计实践中的广泛应用,向社会各界代表展示河北统计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和公开透明迈出的新步伐。

 

在“改革创新的统计”座谈会上的致辞

 

2012920日)

 

郭洪波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第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今年统计开放日的主题是“改革创新的中国统计”。我们把大家请进省统计局,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今年以来的统计工作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推进统计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在此,我代表省统计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给予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河北统计推进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听取统计工作汇报、视察指导工作,国家统计局领导到我省进行工作调研,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河北统计改革创新增添了新的动力。今年以来,全省统计系统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企业一套表等四大工程建设为重点,着力深化统计改革,全力推动统计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一些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改革

 

  2011年初,国家统计局部署了加快以企业一套表为核心,以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基础、以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为支撑、以联网直报系统为手段的统计四大工程建设。这是国家统计局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在全国统计系统部署的一项重大的改革工作,是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和统计流程的系统再造。我省企业一套表改革20098月开始试点,2011年在全省范围展开,当年11月全省6个试点专业顺利完成试点并轨任务。今年以来,我们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实现突破。

 

  转变组织模式。适应企业一套表全面实施新形势,在横向上,推动工作重心由综合处室向专业处室转移,突出专业主体地位,推动专业在业务规范化建设、数据质量管理中唱好主角;在纵向上,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和企业转移,在数据处理平台上创建乡镇统计用户,把企业一套表工作向乡镇延伸,加强企业统计台账管理,强力推行“三上”企业统计业务工作流程,着力打牢企业统计基础。

 

  健全工作机制。适应统计数据生产模式的变化,在责任机制建设方面,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员全程工作责任制。在数据质量管理方面,建立数据报送进度监控、ip地址监控、特殊单位备案和报送情况通报等四项工作制度,建立了企业一套表环境下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和网报数据审核验收流程。在服务基层强化基础方面,规范企业统计台账的格式、内容和取材方法,提高企业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在督导检查方面,各主要专业建立并实施了数据质量现场核查制度。

 

  推广企业一套表联系卡。为更好服务企业统计工作,统一设计印制了8万多张“企业一套表联系卡”,明确“四条红线”要求、基层统计工作任务和人员联系方式,方便了企业统计人员及时获得技术支持,得到了国家统计局的充分肯定。

 

  扩大企业一套表改革范围。根据国家局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把劳动工资、科技、服务业正式纳入一套表实施范围,把农业统计纳入一套表试点范围。

 

  创新执法检查方式。加强对一套表模式下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研究,制定《河北省统计局关于加强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执法检查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全员执法、全程执法、全方位执法工作模式,积极通过网络平台、数据审核、专项检查、群众举报等途径,查找和核实统计违法违纪线索。

 

  目前,全省2万多家“三上”企业实现了企业一点报送、各级统计机构多点共享的生产模式,数据质量有效提升;已并轨的6个专业联网直报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步入常态化管理阶段,4个新增专业联网直报试点范围扩大、进展顺利;数据处理平台运行安全平稳、便捷高效、数据处理能力不断增强。

 

  着力推动服务业统计改革

 

  2003年,河北在全国率先开展服务业统计工作。近10年来,河北服务业统计工作逐步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组织体系、调查制度体系、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和开发应用体系。

 

  为适应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业统计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意见的通知》和省第八次党代会“三产抓拓展”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了服务业统计改革的总体思路。提请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通知》,为推动服务业统计工作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基本遵循。制定河北省服务业统计工作部门联系制度,建立部门统计资料报送、信息共享和数据发布协调合作机制。研究制定部门服务业财务统计报表制度和地方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明确服务业统计的实施范围、调查对象、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调查频率、组织实施方式和数据报送要求。研究制定扩大服务业统计联网直报工作方案,在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基础上,扩大了联网直报规模和范围。

 

  加快推进文化产业统计改革

 

  文化产业统计是统计工作的一个新领域。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对推动河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适应当前新形势的要求,我们把改进和加强文化产业统计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早谋划、早动手,重点抓了五个方面工作。抓组织领导。今年3月,成立了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处,充实和加强了文化产业统计的人员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业务工作管理和运行机制,研究制定《文化产业统计相关部门分工和联系制度》,初步形成了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夯实业务基础。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初步建成了全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名录库,正着手组织全省文化产业大清查。狠抓规范化建设。制定《河北省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文化产业统计的调查对象、调查方法和增加值核算办法。加大改革力度。建立《河北省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报表制度》,在调查内容、指标体系、调查范围等方面都有所创新。

 

  积极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

 

  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既是统计调查业务改革又是组织管理模式改革。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布置,在扎实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中,我们重点抓了四方面工作:加强住户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力量;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组织开展全省住户调查开展状况摸底工作,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加强对基层工作的业务指导,提高规范化水平,整合资源,理顺关系,提高效率;积极做好各项业务准备工作,努力为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提供必要的保障。

 

  大力推动统计服务创新

 

  今年以来,为适应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服务的更高要求,我们以创新为动力,通过理念、思路、方式、载体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

 

  创新服务理念。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紧迫的决策咨询需求,着力推动服务理念创新。树立融入的理念,拓展思路,开阔视野,跳出统计看统计,站位全局谋划统计服务;树立延伸的理念,从为党政决策服务向为社会公众服务延伸,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树立全过程统计的理念,努力做到事前谋划有预案、事中跟踪抓落实、事后分析重效果;树立战略思维的理念,增强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以开放、积极、主动地姿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

 

  创新服务思路。以服务需求指引服务思路,增强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首都经济圈等重大发展战略,研究制订决策咨询服务重点,加强对经济运行状况的分析和监测。紧扣“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手段实现由单纯的定性分析向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转变,提高了分析研究的科学性。

 

  创新服务方式。着力加大服务创新力度,统计服务呈现新特点:统计服务更直接,多次直接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经济运行状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多咨询建议。统计服务更超前,面对复杂的形势和领导关注的重点,加强经济形势跟踪监测与预警,强化对前瞻性、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分析,力求为领导决策提供超前服务,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统计服务更求效,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开展深层次分析研究,首次以系列研究报告形式上报省领导。统计服务更全面,紧密结合全省重点工作,对统计资料进行增版扩容,增加指标数据,增强服务的全面性。

 

  创新服务产品。着眼社会各界统计信息需求,强化服务意识。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积极开展城镇化建设民众关注热点问题、城乡群众幸福生活愿望、城乡居民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社情民意调查,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强化统计新闻宣传,多次就经济形势接受媒体专访,大量统计宣传稿件被新闻媒体采用。加强统计网站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每月按时发布各专业统计数据,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着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省统计局门户网站较好适应了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统计信息需求,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

 

  与新形势和新要求相比,河北统计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和公开透明的征程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不懈努力求索。我们衷心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对统计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