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统计局

历史资料>统计开放日>第一届

河北统计系统举办走向公开透明的中国统计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3-9-11 15:26:44      来源: 网管办

  
  

  9月24日的石家庄,晴空如洗,秋光和煦。在省会新百广场南侧的街心公园,硕大的红色充气拱门、一排排设计精美的宣传展牌吸引了来往路人的目光。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石家庄市统计局和桥西区统计局联合在这里举办河北省统计系统“走向公开透明的中国统计”宣传活动。

   


  上午10点钟,省局局长郭洪波、副局长杨景祥、监察专员支树槐、副巡视员张吉良,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喜仓、总统计师常秀宝率局队政法、综合、人口、社情民意,以及投资、贸易、住户和价格等专业处室的负责同志,身披绣有“热烈庆祝10.20世界统计日和9.20中国统计开放日”字样的红色授带,端坐咨询台后,接受群众对人口普查、统计业务和知识、统计法律法规、价格指数、居民收入等方面的咨询。过往市民纷纷驻足停留,有的仔细阅读展牌内容;有的坐下来咨询、交流感兴趣的问题,“这次人口普查超生孩子能不能上户口?”、“工资是怎么统计出来的?”……现场工作人员以热情的服务和专业的精神,侧耳聆听,答疑解惑,直到每一名咨询者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


  为庆祝中国统计开放日和世界统计日,使社会各界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和配合统计,省统计局对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安排,制作了21块大型彩色宣传展牌,陈列在活动现场,图文并茂地介绍世界统计日和中国统计开放日,反映河北统计调查系统的基本情况,宣传统计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知识、社情民意调查和12340电话访问系统等内容。为普及统计知识,整理印制了21种精美的宣传册,解读统计指标含义和工作流程。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向社会群众广泛散发《统计法》、《河北省政府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图》、《统计指标及经济术语解读》、《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知识折页》,以及gdp核算、农村、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两个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纯收入)”和“两个价格指数(cpi、ppi)”等统计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宣传资料。
  活动期间,郭洪波接受了河北日报和河北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专访,介绍了开展“世界统计日”和“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的有关背景、内容和安排。郭洪波强调,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围绕社会需求,服务社会公众,开门办统计,推动统计走向公开透明。
  这次“走向公开透明的中国统计”社会宣传活动,是继省统计局召开“统计和您在一起”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后,配合世界统计日和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又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