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统计局

历史资料>统计开放日>第一届

中国信息报发表社论:祝贺世界统计日

发布时间: 2013-9-9 16:25:48      来源: 网管办
  今天是世界统计日,我们要向全世界统计人道一声:节日快乐!

  联合国大会确定20101020日为“世界统计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天的统计已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世界和国家的高层决策,小到家庭事务和个人生活。人们认识世界离不开统计,改造世界更离不开统计。统计人有理由为自己从事的职业感到自豪,因为统计已成为一项关乎全世界人民福祉的光荣事业。

  统计是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量化认识从个体到总体、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在人类诞生的初级阶段,人们就萌发了数量统计的概念,从结绳记事到今天信息社会的现代统计,统计的历史几乎与人类文明史一样悠长和久远。从2000多年前的亚里士多德时代,到具有现代意义的延续300多年历史的统计学,统计科学已发展为分支众多、体系完整、具有交叉性和边缘性,涵盖理论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的成熟学科体系。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现代统计体系不断完善,已覆盖到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各国在重建和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政府统计对于政府决策、企业投资和发展、学术研究、媒体传播、公众知情和参与等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现代国家进行决策、管理的重要基础,现代社会运行的支柱。统计的巨大进步,不仅体现在统计领域自身取得的成就,更多的是通过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统计产品广阔的服务领域和多层面的服务对象折射和反映出来。统计作为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基础和工具,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各个领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的发展与繁荣,也越来越有赖于统计事业的进步。

  世界统计是一个大家庭。联合国于194510月成立之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成立了统计委员会,体现出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为几乎每一个统计领域都制定了国际标准方法和准则,有力地推动着世界各国统计的标准化、可比性、方法制度及指标体系的完善和数据质量的改进。如今,官方统计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共同的经济、社会、环境统计的基本框架、指标和方法。联合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已经成为各国开展经济统计的总体框架,《千年发展目标》已经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社会统计的重要参照指标体系,世界各国积极参与世界银行协调的《国际比较项目》;世界各国的统计工作大都以共同的或相似的统计分类、统计标准、统计指标为基础,收集和发布统计数据;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倡导的《数据公布通用系统》(GDDS)或者《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各国统计工作通过不断加强交流、沟通、借鉴与合作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统计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一方面源于全世界统计人的奉献和创造,另一方面要归因于统计人的核心价值理念。

  统计是以数字记载的历史,是描述数量关系的科学,追索客观真实是科学工作者和历史工作者的本色,也理所当然是统计工作者的本色。统计数据要经受历史和社会实践的检验,科学的态度和追求客观、捍卫真实的精神,是统计价值理念的首要支柱。统计事业的不断进步和统计数据质量的不断提高,凝结着一代代统计人唯实求真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奋斗。

  服务及诚信精神同样是统计价值理念的重要支柱。因为统计工作成果、统计数据、统计信息的价值,最终要体现在服务对象身上,要体现在统计数据的使用环节上和使用过程中。.而要很好地实现统计数据的使用价值,统计工作者必须竭诚为社会各方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如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发布与解读,提高社会各界获取统计数据的便利度和时效性,提高统计数据整理和统计分析水平,促进统计信息的共享度,扩大开放,集思广益改进统计方法制度和统计指标体系,利用多种途径、媒介和方式普及统计知识,不断增加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强化网络技术为主导的服务平台,等等。统计的诚信精神,要求统计人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的基础上,还要严格依法信守对被调查对象的承诺,依法发布和使用统计数据,尽量减轻调查对象的负担,严格保守被调查对象的个人私密和商业秘密,依法保护统计调查对象的权益。“真实可信为生命,服务公众是宗旨”。真诚地践行服务与诚信精神,使统计日益融入生活,贴近公众,也使统计内在价值彰显。

  面对飞速变化的经济社会环境,21世纪的统计不乏发展机遇,也充满了挑战。联合国确定在中国这个人口最多、又极具发展潜力的发展中大国举办首个“世界统计日”,自有其深刻寓意。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且正在转型并快速发展变化中的国家,统计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长足进步有目共睹,但从事统计工作的难度也可谓世界之最。我们庆贺“世界统计日”,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国统计自己的事情做好。面对着统计需求大量增加,统计工作环境急剧变化,体制转轨期不利因素异常复杂的诸多挑战,今天的中国统计人正满怀信心,攻坚克难,坚定地向着“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总目标迈进。中国统计人必将以“三个提高”的累累硕果,为“世界统计日”不断地献上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