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姚立云

时间:2017-12-24 9:36:36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姚立云,男,198111月出生,2010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现任河北省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科员。200412月至201612月于省统计局综合处工作,负责经济形势分析、资料工具书编辑发行、信息编发、城市年报、新型城镇化统计监测、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监测统计、决策咨询等其他日常工作,201612月调整到普查中心工作,从事利用部门数据更新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四上单位审批、季度名录库维护等工作。十几年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2年被评为河北省政府系统优秀信息工作者、河北省党委系统优秀信息工作者,2013年度被评为河北省省直经济技术创新及合理化建议活动积极分子。

 

  一、注重个人素养,维护党员形象

 

  姚立云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关心时事政治,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勇于承担,任劳任怨,在处内人员少、任务重的特殊情况下,不分分内分外,主动承担任务,体现了良好的品德和大局意识。在生活中,他注重身边的任何一件小事,发现身边有人遇到困难,他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力所能及地给予别人帮助。2017615日清晨,姚立云同志在生活小区内捡到一个手包,里面装有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证件和2000多元现金。姚立云立刻想到失主肯定十分着急,于是主动联系失主,将手包归还到失主手中。失主当即拿出现金,以示对他的谢意。但姚立云却说钱绝对不能收,这是我应该做的。换位思考,身份证和银行卡这些证件谁丢了都会着急,能够及时联系到失主,自己也很高兴。事后,失主与报社取得联系,河北青年报予以报道,宣扬了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姚立云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就是这些小事,让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本色,一名统计人的本色,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行为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自己的行动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和推崇,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二、工作任劳任怨,踏实奉献

 

  2017年之前,在姚立云同志的个人工作简历中,只有简单的一行字—“2004年至今在省统计局综合处工作。入职以来,姚立云同志在工作中不怕麻烦、不怕吃苦、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不计个人得失,确立对统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干一行爱一行。作为统计战线的一名老兵,平时的工作中注意做好传帮带,对综合统计的梯队建设付出了应有的贡献。综合部门作为窗口单位,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事务性工作比较多,平时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姚立云同志父母及岳父母均不在市里,孩子由老人照料。他每周六日都要回老家看望老人和孩子。遇有紧急重大任务,常常放弃节假日,驱车两个小时回单位加班,任劳任怨,从无怨言。

 

  决策咨询千头万绪,姚立云同志每年处理的决策咨询任务都在百余笔。尤其涉及到社会咨询,部分群众对统计知识不了解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需要第一时间给予群众详细耐心的解释,对于不涉及统计部门的情况,给予群众合理的建议,避免群众走冤枉路,为统计部门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同时,为使省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全省数据情况,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该同志经常往返于局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之间,有时一天送好几次资料,是综合处跑办公厅最多的同志,但毫无怨言,表现出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使省领导及时了解掌握了全省数据情况及经济运行情况,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受到两办的好评。

 

  三、刻苦钻研,熟练业务

 

  在经济形势分析方面,为做好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姚立云同志及时跟进形势变化,始终坚持以提供高质量服务为目标,加强政策理论和分析方法的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对复杂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力、对问题捕捉的敏锐力和对未来走势变化的分析力,促进了分析研究工作再上新水平,姚立云同志参与完成了大量局领导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的汇报材料,局领导在会议上的汇报均受到省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另外,姚立云同志参与撰写的经济形势分析及专题研究分析,在各项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参与撰写的《加速转型的历史抉择——河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问题研究》获2011年度省统计局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一等奖,获河北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课题类二等奖;《提升城市竞争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获2012年河北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打造发展引擎铸就强盛之路》获2012年度省统计局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一等奖;《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力促实现全年目标》获2012年度省统计局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一等奖;《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巩固势头确保增长》获2014年度省统计局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二等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两点显现》获2015年度省局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三等奖;《新常态经济发展平稳向好新动能加快凝聚助力转型》获2016年度省局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一等奖。

 

  城市年报是国家统计局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我省开展新型城镇化统计工作的主要基础性工作,姚立云同志独当一面,多年来独自承担该项工作。他一方面强化工作谋划,搞好组织协调,每年组织召开各设区市和省直部门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并做好相关会务工作。为方便基层统计部门工作,统一规范了数据取材渠道,制定了《河北省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部门指标来源对照表》,各省直相关填报单位及设区市统计局对需要搜集填报的指标和口径范围一目了然,收到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严格做好数据的催报、审核工作。在国家城市年报联网直报审核的基础上,重点强化指标逻辑关系审核、经验审核和指标匹配评估,对报表数据异动说明制度。保证了数据报送时效及数据质量。

 

  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是以城市年报数据为基础,对我省各市城镇化发展情况进行的综合性监测工作,该项工作也是省统计局重点工作。为做好该项工作,姚立云同志需对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评价体系进行了修订完善,以保证评价体系的科学性。每年通过监测结果撰写城镇化统计监测新闻发布稿,并定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按照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整体安排,编辑出版《河北城镇化发展报告》,为我省实施城镇化战略提供信息咨询依据。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监测统计是2013年国家为促进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建立的统计监测制度,统计部门承担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监测数据的收集工作。按照工作安排,姚立云同志负责我省涉及的3个资源枯竭城市的数据组织上报任务。该同志并对涉及我省3个资源枯竭城市数据上报情况进行及时协调、审核、催报,按时保质的完成国家局交办的任务,为及时准确地获取相关考评基础资料,摸清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情况,提供了有效依据。

 

  信息编发方面,该同志对省局信息上报工作精心组织、深入挖掘、加强沟通,不断拓展信息开发深度广度。组织全局第一时间撰写统计信息,深入挖掘信息资源,拓展统计信息反映面,发挥进度信息短、快、灵的优势,为党政领导掌握情况提供快速服务,统计信息报送及采用篇数保持省直部门前列。

 

  资料编辑方面,该同志从谋划方案到发通知、从催稿到加工数据,从核稿修改到印刷校对、直至资料书籍发放,每个环节都认真负责,注意细节,使资料书的编辑方案更加完善,保证了编书工作顺畅开展。他克服日常工作多、任务重的困难,为了保证编辑进度,他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工作到深夜。对编辑中遇到的问题,他一边干一边加强学习,圆满完成资料书编辑各项任务。期间参与完成了《新河北五十五年》、《新河北六十年》等大型数据资料工具书的编辑发行工作;参与编辑发行多年的《河北统计提要》、《河北指标位次》、《河北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河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等书籍资料。

 

  如今,姚立云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在这个还不太熟悉的业务领域,他不断学习新业务新知识,积极适应新的工作状态,继续保持着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力求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为我省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就是姚立云,一名沉稳朴实,在工作中执着追求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统计人,他对工作满腔热忱,对事业充满激情,对业务精益求精,他以恪尽职守的意识、认真负责的态度、严于律己的精神,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精心地演绎着光彩四溢的美丽人生。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