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魏亚丽

时间:2017-12-24 9:36:36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魏亚丽,1983年出生,大学本科文化,2007年参加工作,2010年河北省四级联考考入邯郸市统计局,现任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科员。自工作以来,我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期间,我坚持常规统计和农普工作同承担、两兼顾,取得了突出成绩。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敬业创新,做好专业统计工作

 

1、参与“吨粮市”统计积极作为。我积极承担任务,认真搞好粮食产量统计监测,经常深入20个县(市、区)实地查看粮食生产形势,扎实开展产量调查统计,及时准确地反映我市“吨粮市”建设各项成果。

 

2、农业专业一套表改革工作率先垂范。我通过率先牢固掌握专业知识,深入县、乡进行技术培训,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试点改革任务。

 

3、农业产值分季度核算改革工作大胆创新。我主要采取了提前准备、合理衔接,较好地解决了市、县两级数据不一致的弊端,而且大胆探索,创新推行了农业产值核算联审会议制度,边联审边培训,有效推动了产值分季度核算改革的顺利进行,并取得了成功经验。

 

4、县域制度联网直报改革高效完成。我通过狠抓培训和督导两个关键环节,较好地促进了县、乡卡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完成。

 

5、农业区划调整统计工作攻坚克难,由于农业一套表是县级起报,区划调整对农业数据影响较大,时间紧、任务重,我通过召开区划调整协商会议、自制excel审核程序,对农业数据重新收集、审核、评估,通过两个月的加班加点,成功实现平台5个制度、近30个报表的区划调整工作,获得了省、市领导的肯定。

 

6、承担新任务任劳任怨,我主动担负起蔬菜、畜牧、水果等生产统计任务,工作开展的很顺利,而且也取得了新的提高和收获。

 

  二、坚持三个一,搞好第三次农业普查

 

  1、始终坚持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农业普查指标多,任务重,普查对象广泛而且参差不齐。面对20个县市(区),218个乡镇、5367个涉农村(居)委会、2万多个普查区,在普查培训中,我结合邯郸市的情况,为广大普查员精心总结了难理解和易填错的指标项目。在3月份的一次下乡督导中,我发现了基层普查员对农户从业方式理解有偏差,我当即通过系统下发查询,并在全市范围内对此问题迅速展开重点排查。我及时总结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对易忽视的小项指标再次梳理,对乡镇进行再培训再学习。

 

  在这次贯穿全年的农业普查工作中,我作为一名全市农业普查的业务骨干,通过事前预警,事中监督,事后整改,实事求是地对待每一个问题,保证了基层普查员心态积极求实,调查不走过场,真心实意地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普查登记。

 

  2、始终坚持一个精益求精的理念。农业普查面临普查对象多、人员理解能力差、复杂情况多等问题,必须坚持好一个精益求精的理念,才能确保普查数据经得起历史检验。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作为市农普办业务组的指导讲师,做到人无我会,人会我精。首先,业务钻研透彻明了。从农普试点到正式实施,我一遍遍的学习农普方案,一页页的研究农普手册,一项项的对疑难点做记录,一次次的请教省农普办的各位老师,保证了自身首先没有知识盲点。其次,问题整理清晰全面。我通过多次下乡督导,与多名基层普查员交流心得,及时发现普查遇到的难题,在领导的帮助下编写了农业普查业务问题解答系列,对普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一一实例讲解,获得了广大普查员的一致好评。第三,数据查询精准无误。我充分利用省局编写的汇总模板,对全市农普数据进行汇总和研究,横向对比农业年报、农口部门数据等,反向查找普查中的不足之处。通过编辑查询公式,下发数据精准查询,及时发现普查中的数据差错。

 

  3、始终坚持一个愚公移山的决心。从农业普查开始的第一天,我就坚定信念,要有愚公移山的决心,无论有多少困难,都要勇往直前!

 

  回首望去,从农普试点培训到业务指导督查,再到现在查询阶段一遍遍地过数,转眼间已经忙碌了一年多的时间,历经了无数次披星戴月的加班,每到周末应该陪伴家人的时候,我们不是在单位面对电脑进行枯燥的数字核对,就是顶着烈日行走在田间地头,能够坚持到最后,靠的就是愚公移山的决心。农业普查试点工作正值三伏天,白天高温酷暑,晚上回到房间吹着空调才能得到短暂的凉爽,试点工作还没结束,我就开始发烧,回到市里开始高烧不退,第二天就住进了医院。我爱人心疼的说我,哪能干起工作来还不要身体,我回答,全市的农业普查这才刚开始,不把这第一仗打响打赢,我就不能向统计局、向三农普交出满意的答卷,我,绝不做逃兵!

 

  由于业务精通,市农普办领导将农普业务指导和问题解答交由我牵头负责。从农普培训开始到正式实施的一年中,单位电话和我的手机就如交响乐一般不间断的响起,平时一块电池用两天,农普期间我去哪都要带上充电宝。有时候同事开玩笑说,单位的电话都成了魏亚丽专线,咱们拿起电话也就是当个接线员。高强度的工作使得我患了神经性头痛,失眠。每天各种奇怪问题的答疑,应接不暇的业务解答,导致我连着三四个月嗓子都是沙哑的,一次重感冒后咳嗽持续了半年也没有好转,领导和同事都很关心我,局长还专门把我叫到办公室叮嘱我注意身体。

 

  最令人欣慰的是在省农普办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农普办同事们勠力同心,我市的农业普查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繁重的工作,已经顺利进入了最后阶段,并且我市的农业普查数据和农业普查工作获得了邯郸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省农普办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