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李丽萍

时间:2017-12-24 9:42:0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李丽萍,女,汉族,196910月出生,平乡县人,199612月入党,19918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邢台市统计局工业科科长。

 

  从事统计工作二十几年来,统计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它不仅让我生活地充实,还让我体会到工作的快乐和自身价值实现的满足。作为工业统计战线的一名老兵,始终坚持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工作准则,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三等功,五次得到嘉奖。所负责的工业统计工作连续三年荣获省级先进,在全省年度工业统计工作评比中多次荣获优胜单位,在全局年度专业工作评比中荣获红旗科室。

 

  一、勤奋学习,提高自身党性和业务修养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必须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是适应新形势、更好地做好工业统计工作的前提。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同步。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跟上工业统计改革的步伐,促进工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与时俱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和水平至关重要。为此,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努力学习工业统计指标解释、工业企业会计基础、互联网程序操作等方面知识,不断丰富自身统计知识储备,是自己成为工业统计彰显的业务标兵。

 

  二、扎实肯干,锻炼自己成为行家里手

 

  从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在工业统计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6个年头。从对统计工作陌生、繁琐、找不到头绪到有条不紊,乐于其中的工作状态转变,这种转变源于勤奋学习、扎实肯干,源于爱岗敬业、敢于奉献。二十几年的工作实践,逐步把自己从一个懵懂的学生锻炼成了工业统计工作的行家里手,坚守“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统计准则,严格要求,高效工作,将每个统计调查、每份统计报表、每组统计数据、每篇统计分析,都做到严谨细致,不出纰漏。

 

  实事求是是统计工作的灵魂,提高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工业作为邢台市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统计数据质量高低影响深远。时刻抓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是工业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率领工业科全体同志,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开拓进取,辛勤工作,充分利用一套表企业联网直报平台,采取编写审核查询模板、细化审核公式、强化在线审核、深入企业实地核查等措施,狠抓基础数据质量提高不放松。脚踏实地,从工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抓起。给企业下发电子版工业台账,随时抽查填写情况;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通过编写图文并茂的电子版培训教材,创新形式,全方位、多频次培训县、乡和企业统计人员,努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素质,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努力做到坦荡面对质疑的目光,坦荡解释调查的数据,坦荡接受各方的建议,把统计工作做到更好,一年一个新台阶。

 

  三、勇于创新,赋予统计工作发展活力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统计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挑战,发展和突破的关键在于创新——创新统计管理体制,创新统计工作方式,而创新的主体,是每一个统计人。201612月,中央深改组印发意见,宁吉喆指出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统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全力以赴、坚定不移予以推进。作为一名从事多年统计工作的统计人,时刻牢记不进则退,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会被时代淘汰。工业统计数据收集方式从纸介质报表、电话报表到台式电脑运行的dossarp程序,再到久其、一套表联网直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工业统计工作也因创新而被赋予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所负责的工业统计工作在数据质量控制、基层基础建设、业务培训、统计执法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连续三年荣获省级先进,在全省年度工业统计工作评比中多次荣获优胜单位,在全局年度专业工作评比中荣获红旗科室。所撰写的分析报告在省局内网的采用率达到100%,每年都有2-3篇报告得到市领导的批示;有的报告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有的报告获省级优秀分析一等奖。

 

  26年来,本人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娴熟的业务素质、优质热情的服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连续七年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