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康淑云

时间:2017-12-24 9:42:0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康淑云,女,1974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自2006年开始从事统计工作,并担任阜城县阜城镇统计站长至今。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2006年以来,从开始的激情投入到如今工作的得心应手,不知不觉中,康淑云同志已经从事统计工作已有11个年头了。“不论做什么工作,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大的动力”。她始终记着这句话并且也一直按照这个要求去做。在工作中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性原则,坚决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用一颗炽热的心,满怀着对统计工作的无限热爱,一步一个脚印,履职尽责,求真务实,以良好的职业素养、过硬的业务技能、优质的服务理念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全县统计系统的广泛赞誉;用勤奋、务实、奉献六字真言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统计人的责任和担当。

 

  实事求是,在统计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康淑云同志深刻认识到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而乡镇又是数据的源头,所以她在工作中坚持真实统计,对各村和企业上报的各种报表的数据准确性、差错处理等工作严格把关、核对、统一标准,力争把差错消灭在基层,确保定期报表数字准确、真实,使调查数据能较好地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2012年,国家实施企业一套表制度以后,保证源头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就成为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开展以后,催报和审核工作给统计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全县所有“三上”企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数据上报工作。康淑云做事认真负责,干起工作来忘乎所以,像着了魔似的,简直就是一个工作狂,用倒计时的方式计算着时间,哪个时间要完成什么在他心里列列有数。而阜城镇是县城驻地,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一方面康淑云同志要关注网上直报进度,及时进行提醒催报,另一方面她还要对联网直报业务进行细致的了解,走访企业,做好企业的思想工作真实上报数据,为企业统计人员演示工作流程,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她要求所有“三上”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切实做到数据来之有据,查之有源,不虚报,不瞒报,做到真实可靠。

 

  刻苦钻研,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效率。信息化是统计工作方式的重大变革,加快统计信息化进程是提高统计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发展现代化统计事业的必然选择。康淑云同志刻苦钻研统计业务,开拓进取,不断学习自我加压分别考取了统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合格证书。在熟练掌握统计业务知识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网络知识,运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目前,每月的统计报表都是运用计算机进行处理形成的,全面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工作之余,她还经常登陆各个统计信息网,及时了解关于统计的最新业务知识,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电子统计台账的推出,逐步实现了统计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应用和管理的现代化。新的运行模式实施以来,使得原本简单、枯燥和繁琐的一串串数字变得“鲜活”起来,其“晴雨表”作用也越来越凸现出来。康淑云同志强化统计分析工作,坚持每季对全镇所有统计数据,特别是在农业报表、工业企业抽样调查、劳动情况、固定资产报表等重点工作方面进行量与质的分析,并写出有一定参考价值的统计分析文章,为镇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以情感人,全力做好各种普查和调查工作。大型普查作为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次康淑云同志都提前精心作好普查准备,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各个方面的工作。普查工作任务繁重,工作要求严格,责任重大,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各种普查,在调查环境、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和采取的方式、方法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时都能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当这个时候,康淑云同志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它。在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中,由于乡镇统计站人员少,她自己先后四次共培训了74名指导员,145名普查员。经过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数据审核、录入上报等阶段,共调查了普通户11647户,规模户108户,农业生产单位238家。普查登记是整个普查工作的核心环节,登记质量直接决定着普查工作的成败,关系重大。在登记过程中她严把质量关,确保“源头”的数据真实可靠。有效控制现场的登记质量是保证普查数据质量的最终环节,做到数出有据,真实可靠。农村外出人口较多,再加上被调查户不配合,村级普查员出现思想波动,一时间工作陷入困境。面对这种局面,康淑云同志搜集了大量详实的统计数据和生动鲜活的感人事例,以影像等形式对普查员队伍进行培训和思想动员,加强宣传,让他们深刻了解普查的重要意义,赢得广大统计普查员和调查对象的理解和支持,激发了他们对普查工作的热爱和高度的责任感,有力的促进了全镇普查队伍的稳定,确保了阜城镇农业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多年与统数据打交道,康淑云同志充分领略了统计工作枯燥乏味中的精彩。一张张报表、一行行数据,没有辉煌的业绩,没有傲人的舞台,有的只是对统计工作的热爱,也见证了统计工作的生涯,使她深刻地意识到,这份事业是实事求是的事业,也是平凡的事业,是不追求果实、甘于绿叶的事业。这份事业使她有了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精湛的专业素养、无私的服务奉献统计的日益发展,统计工作的日趋规范和完善。10多年的统计情怀。正是多年的努力,康淑云得到了太多的统计荣誉,如2010年人口普查“省级先进个人”、2013年经济普查“市级先进个人”、2016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省级先进个人”,2013-2016年连年被乡镇评为“优秀乡镇干部”。成绩属于过去,康淑云同志把过去的成绩视为新的工作起点,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踏实工作,爱岗敬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统计工作中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统计人生,为统计事业增光添彩。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