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刘平

时间:2017-12-24 9:42:0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刘平,女,汉族,19682月出生,1990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自1990年到统计局工作至今,先后在统计局计算站、综合科、核算科、普查科工作,现任普查科科长。

 

  岁月蹉跎,时光荏苒,27年过去了,她无怨无悔地选择了统计,并且全心全意地扑在了统计事业上,经历了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她对自己的工作从没有半刻、丝毫的懈怠,对统计工作更是勤勤恳恳,孜孜以求,目前,她仍在统计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数据与文字继续书写自己靓丽的统计人生。

 

她是统计工作中的一颗“螺丝钉”

 

  在工作上她是个工作狂,她忘我的工作热情让人钦佩。统计工作任务繁多,不时还会有“紧急”任务,时间上的紧迫加上人手力量的单薄,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加班加点,“白加黑”,“5+2”,充分利用一切时间整理数据、审批单位,只为了能多报上一家,绝不耽误工作进度。每逢季末、年末都是工作最为忙碌的时候,一个人得顶两个人用,每天电话不断,咨询问题、解决问题,电话联系、网上沟通,有时甚至同时跟89个人在网上联系着,就是为了及时、快速的把难点、不清晰点讲明白解决了,遇到没有先例的新问题也不犯难,翻书查阅,多问多找,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总能找到解决办法,使基层工作进行的更加快捷,任务完成的更加顺利。工作突出的她连续三次获得沧州市统计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获三等功,在日常工作中仍依然坚持发挥“螺丝钉”精神——干统计,爱统计,钻统计。

 

她是三次经济普查中的一名“战斗兵”

 

  2004年以来,全国开展了三次经济普查,每一次都是了解国情国力、掌握国势的重大调查活动,作为统计工作的“老干部”,她积极参加了每一次经济普查任务,在沧州市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勇挑重担,认真负责,出色地完成每次普查工作,三次获得了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从筹划、宣传、选调普查员、培训到入户数据采集工作,她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工作,不畏严寒、不惧烈日,走街串巷,挨家挨户,采集试点单位的基本情况,每天做好工作记录,总结遇到的问题,积累经验,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调查时由于人员较少,而任务又繁杂,工作时就没有了份内份外只说,哪里需要,就冲锋在哪里,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也练就了雷厉风行、艰苦奋斗的工作态度。当时现场核查时间十分紧,单位又多,网络又时常不给力,她和大家只能放弃节假日,牺牲工作之余陪伴家人的时间,时常加班到凌晨45点,每天还要对全市各县反馈的各种问题进行重新梳理,不断深化。第四次经济普查又要到来了,现在正是紧张地准备前期时刻,作为一名经济普查“老人”,她又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教导普查“新人”,争做经济普查中的先锋战斗工作者。

 

她是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的一位“探索者”

 

  随着第一次经济普查的完毕,国家建立以经济普查数据为基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全国法人、产业单位信息的集中地,数据库的初步建立、数据量的庞大,使得名录库管理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名录库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更新完善,所需所求愈加全面严格。为了更好的适应名录库管理工作,她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她深深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遇到问题,迎难而上,正是通过一次一次“为难”自己,她才能一次一次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增加管理工作的经验,成为一个名录库“资深”人员。计算机的普及,科技的进步,统计工作也随着时代推陈出新、更新换代,为了不被时代所抛下,不被工作所难住,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又弥补专业上的缺陷,刻苦钻研,付出十分的努力,积极探索名录库管理工作。

 

  时光不饶人,流水带走了光阴的故事,却留下了一个兢兢业业的统计人。年即半百,青春也随着岁月而远去,但是她依然坚守在统计这片热土上,献出自己的每一丝光、每一点热,她说“既然我还在这个岗位上,既然我还没有退休,我就要继续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做人就要诚实,做事就要踏实”。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