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宋文静

时间:2017-12-24 9:42:0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宋文静,女,198408月出生于河北省沧县,2008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英语专业,全日制本科学历,2006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8月进入沧州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现担任经济发展局统计科科长。

 

  根据工作分工,本人在负责整个科室正常运行的同时,负责综合、核算、贸易、外经等具体专业。在领导的关心、鼓励和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本人自觉遵守统计职业道德规范,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奋发进取的精神,认真负责,求真务实,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做好各项统计工作。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众人皆知的名誉,但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的政治素质和思想修养。

 

  参加工作以来,立足于实际工作,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方面的学习,确保学得透、有收获、能运用。通过学习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政治素养的根本来抓,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各个不同时期的重大政治、经济政策,切实用各种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原则,增强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通过学习成为统计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强化经济、投资等业务知识学习,钻研业务,提高胜任工作、解决问题、指导系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虚心学习周边同事好的作法,虚心学习基层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的先进经验,注重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学习、提高,不断增强驾驽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努力提升个人工作水平。刚参加工作时,由于专业不对口,对统计工作非常迷茫,但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的业务水平,从一个门外汉很快就掌握了统计工作的基本技能,并且很快成为统计工作岗位的业务骨干。目前负责综合、贸易、外经、核算等多个专业。

 

  二是抓好统计基础工作。高度重视基层基础统计工作建设,坚持深入乡镇、园区,深入企事业单位,检查统计基础工作,督查指导基层统计员有关原始凭证收集整理和台账建立工作,严格规范要求基层统计人员及科室业务人员统计报表业务管理。

 

  三是严把统计数据质量。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无论是负责具体专业统计报表,还是负责科室统计工作,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不断加大统计工作力度,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严格把好统计数据质量关,做到依法统计,为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各种月报、季报、年报做到基层报表报送齐,手续齐全完备。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有序运转,便于党政领导进行科学决策。

 

  三是搞好统计信息服务。统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搞好统计服务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可行的统计数据。注重统计调查以及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的收集,每月编写统计月报,提供信息返馈,及时向党工委、管委会及各部门提供统计数据。推进和实施统计报表网上直报工作,拓展网络应用。做好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等设备的更新维护工作,利用时间在网上学习,不断提高计算机及网络应用水平。

 

  四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分析质量。从事统计工作以来,为提高统计分析质量,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经常与各基层单位联系、及时了解基层单位生产经营情况,随时掌握企业生产变化情况,每季对专业运行中的变化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在统计分析工作中,力求做到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对突出的重点问题认真做好分析,尤其对重要统计指标的变化,及时向领导反馈,注重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做到了少列数字,多反映情况。

 

  五是全力搞好每次普查。从事基层统计工作以来,已历经第三次经济普查、第三次农业普查等各项普查及专项调查,具体负责普查的业务指导工作。普查工作,具有级强的统一性,时效性和整体性,哪个单位、哪个环节出现了疵漏势必影响整修普查的顺利进行。因此每次重大普查本人都把组织协调周密安排好每项工作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点。例如在第三次经济普查中,在认真学习领会把握上级普查要求的基础上设计了普查的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并对调查摸底、登记等重点阶段,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步骤,要求各级普查办及有关部门严格遵照执行。研究起草制定了普查工作责任制,一级一级签定目标责任制,凡是与普查有关的部门单位均落实具体责任,由于责任明确,调动了各部各单位的积极性。每次都全身心地投入,以自己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为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普查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获得了”河北省第三次经济普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以自己的辛勤工作赢得了全局上下的一致好评。但成绩属于过去,将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工作起点,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心全意投入到统计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统计人生。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