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杜雪清

时间:2017-12-24 9:42:0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杜雪清,女,1972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涿州市统计局副主任科员。19929月,毕业分配进入到涿州市统计局,一直从事统计工作。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一直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追求上进,在服务大局的工作实践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曾多次被上级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该同志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上勤勤恳恳,学习上力求上进,具体表现在:

 

一、勤思善学,具有过硬的党性观念

 

杜雪清同志一直以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从而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用以指导学习,工作和生活。能坚持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基层学,具有较强的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求真务实,具有一流的工作作风

 

杜雪清同志把务实作为履行职务的第一要求,不尚空谈,讲求实效。在与数字打了二十五年交道的她看来,数字就是生命,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数据统计的准确,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真实准确,不出假数,她始终牢记和实践着这个统计工作者最基本的工作信条。

 

三、爱岗敬业,具有突出的工作业绩

 

杜雪清是统计战线的一名老兵。长年累月和数据打交道,她对数据非常敏感,与数据较真已成了她最鲜明的个性。统计的艰苦性常人想象不到,体现出来的只是几个指标,但要通过上万的数据和成千的计算依据表来作参数。自她工作以来,从来没有发现造假、搞错的现象,每一笔数据都很实在,每一个上报指标都有据可查。她曾经所在专业的统计工作在全保定市一直是名列前茅,听到她的名字各县的同行也会不禁翘起大拇指。

 

  工作中,杜雪清的工作思路清,办法点子多,争先创优意识强,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于创新。关于创新,她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2008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调查中,为了减小统计局自身及报表企业的负担,她首次改变了传统的数据上报形式,为企业设计了一套简易的数据审核上报程序,这样既大大减少了企业统计人员和本专业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在数据质量的提高上也有了很大的飞跃。因为开拓了新的报表审核及数据上报思路,在河北省成本费用调查工作会议上,省局领导大加赞赏,称其为全省统计业务的排头兵,她的工作方式在全省范围推广,在保定市统计局的调查工作中以先进第一的好成绩遥遥领先。同时,她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别人并不断完善,受到统计系统同行的尊重。

 

  在涿州市统计局,全程参与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三大普查的杜雪清是唯一一个。每一次,她都担当着相当重要的组织实施工作。无论是从前期的培训和准备还是各项工作方案的落实,她都带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2008年的经济普查,为了减轻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量,节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她对数据审核及修改工作做了一次大胆创新,自编了程序,这样既提高了全局的工作速度,又提高了报表数据质量;2013年的经济普查,清查阶段连续在单位加班一星期内分泌紊乱,致使脱发和荨麻疹困扰了她几个月;2016年农业普查,她首次独挑大梁牵头涿州市的农普工作,无论是从组织实施还是业务培训,她都亲力亲为、设想周到,使得全市农普工作有条不紊、积极有序地得以完成。

 

  杜雪清同志虽然没有什么惊人的创举和业绩,但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用自己的言行默默地耕耘和奉献着,作为一名统计战线上的共产党人,长期以来她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