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王绍静

时间:2017-12-24 9:42:12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王绍静,女,汉族,197411月出生,19948月参加工作,2002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该同志自1994年从唐山市农业学校毕业后,在玉田县鸦鸿桥镇政府锻炼半年后,19951月调入县统计局。在统计局工作二十多年来,该同志时时刻刻以服务科学发展为已任,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用心血和汗水谱写着爱岗敬业,忠诚统计的新篇章。先后于2005年、2014年考取了中级统计师、高级统计师之后,工作水平日益提高,专业技术知识和工作经验更加丰富,工作业绩突出。具体表现如下:

 

  一、注重思想修养,政治立场坚定

 

  在政治道德方面,积极通过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及周一学习日等形式,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职业道德方面,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奉献意识,不断增强事业感、责任感,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家庭美德方面,生活作风正派,个人情趣健康,夫妻关系和睦,孝敬双方父母,邻里关系和谐;在社会公德方面,不断加强品行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公道处事,友善待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带头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

 

  二、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综合能力

 

  强化充电,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以适应不断改革创新的统计工作。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精通的专业技能是提高报表质量的前提条件,为此,一是注重时事政策法规的学习,了解趋势动态,把握运行规律,对自身工作有利的各种媒体报导注意搜集积累;二是注重报表制度的学习。对自己分管负责的工业、能源、综合、核算等专业认真学习其统计报表制度,吃透弄懂指标口径范围要求,在把关过程中减少数据差错,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虚心请教。对一些重要的数据和趋势把握不擅自作主,及时请示领导和请教市局后,再行定夺,同时向搞得好的县(市、区)同仁取经请教学习。

 

  三、求真务实,全力打造统计工作新亮点

 

  (一)全力以赴,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相关工作。一是协调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调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组建成立工作,调查的宣传动员工作,调查的两员选调工作,调查小区图绘制以及调查小区摸底工作,调查的综合业务以及PDA使用培训工作等等。二是高标准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数据采集、审核、上报工作,同时对调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三农普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时间节点要求紧张有序展开,取得了初步成果,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确保了普查工作的整体质量。

 

  (二)主动作为,对各级考核指标体系中涉及到的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年内,积极主动对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评价体系、增比进位以及市达考核指标、省考核县委书记指标中涉及到的统计数据进行跟踪分析研究,一方面对其进行完成程度的自身纵向比较,另一方面对其进行完成程度与兄弟县市的横向比较,认真研究并及时提出可供各级领导参考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三)及时跟进,围绕政府工作目标,搞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年内,坚持每月对经济运行进行跟踪监测分析,并对各月各乡镇规模以上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为领导掌握全县经济运行状况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资料,并针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适时向政府提出召开经济指标调度会和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的建议,深得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好评。

 

  (四)深入调研,针对党政领导关心的问题和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如年内对新增规上企业的入统情况、工业经济的生产运行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经济转型升级进展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为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较为科学、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五)打造精品,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准确及时地为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定期对《玉田经济月报》进行改版,充实相关内容,增加部分领导关注的指标;及时提供我县经济发展短平快信息;认真组织编撰《玉田县国民经济统计资料》。

 

  (六)综合协调,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任务。年内,除做好自身负责的业务工作外,积极协助工业顺利通过国家调查队对我县规上工业成本费用统计工作的检查验收,协助服务业等专业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争取上级专业算定对我县指标在综合评估核定方面给予最大支持等等。

 

  四、坚守底线,注重德操修养,恪守廉洁勤政

 

  在处世为人上,坚持做到自严、自律、自尊、自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自认为自己的所言所行、所作所为对得起党性、对得起良心。特别是能够自觉做到无职无权时不奢望、手中有权时不张狂,既保持向上向善的良知,又坚持处事为人的理性。在处理工作关系上,十分注意摆正自己的角色位置,自觉维护集体领导、集体利益和集体荣誉,做到宽容待人、宽厚用人,公正办事、公平处事;乐于让名让利于上下左右,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敢于负责任;做到不争权利、不争高低、不闹无原则的纠纷;十分注意发扬民主,联系群众,坚持团结协作;遇到问题时放低姿态,主动沟通,注意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来化解矛盾、消除误解。面对各种不正之风,能够坚持廉洁自律,自觉做到不借集体的利益去换取个人的私利,做到耐得住寂寞、防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

 

  总之,在求真、务实、高效创新的统计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如适应新形势,达到新要求的统计业务还需要加强,适应领导决策需要、反映经济转型要求的全方位知识还欠缺,统计精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还不高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为起点,要更加努力,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和成绩。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