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焦红艳

时间:2017-12-24 9:42:16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焦红艳,女,197310出生,汉族,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810月入党,199610月参加工作。作为遵化市统计局一个县级统计战线的普通一兵,提起焦红艳,在市县两级统计系统都交口称赞:业务精通、务实肯干、负责担当、为人随和……这些评价几乎成了她的标配。从事统计工作虽然仅有短短十年,但她却在这短短的十年里,用一份执着实干的精神,品味着人生最美的光景。2012年,被评为唐山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2013年,在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中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2015年度被授予中国统计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20151%人口抽样调查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全省统计专业职称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被评为唐山市统计宣传先进个人。

 

踏实——做业务上的骨干精兵

 

  在到统计局工作之前,焦红艳曾有12年的乡镇工作经历。正是这12年的乡镇工作生活,进一步锤炼了她踏实稳重的本色。到统计部门工作后,焦红艳立刻将学习业务作为首要任务。从统计指标含义及计算方法到指标体系构成和指标间的关联度,从《统计法》、《统计业务知识》到《如何撰写统计分析》她都如饥似渴的学习,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让她的业务水平迅速提升。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一次性通过统计师考试,成为近十年遵化市统计局首次获得统计师资格的人。统计工作的时效性很强,往往是大量数据一齐汇集,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录入、核算和分析工作。为此,焦红艳对提高统计工作所需的公式运用、软件操作、文字起草等相关基本功进行了大量的练习,对其中的难点和重点环节更是进行强化训练,做到相关公式、软件运用自如,数字核算准确、分析到位,统计报告文字表达清晰。扎实的业务水平并没有让焦红艳感到自满。她深知,精准掌握全市统计数据才是做好工作的根本。对于一些常用和重点的年度指标和当期指标,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她都随时予以关注,入脑入心,不论谁来咨询数据,何时何地都能及时准确地予以提供。哪个数字变化了多少,变化的原因在哪里,未来的发展如何,对她来说都是一本清账。为此大家赠送她一个“小算盘”的雅号。

 

  务实——做作风上的模范表率

 

  焦红艳深知,统计工作无小事,一个小小的数字往往决定着一项重大政策的出台,绝不能做“统计加估计”随心所欲写数字的事。为了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当好领导参谋,她经常深入到企业、村、居委会和农户了解真实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现在直报的企业越来越多,有些单位出于各种考虑,拒报、瞒报统计数据,为核实情况,解除企业主的疑虑,她经常到企业找他们谈心,沟通思想,有时为了一个数据,多次跑到企业核查。有的企业不理解统计数据真实和及时的重要性,很有牢骚,她便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有一次,在核实某企业的数据时,一连跑了三次,都被企业老板以各种理由搪塞,无功而返。第四次,她一大早就等候在老板的办公室门前,当老板又一次看到她时,被她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当时就当场安排财务人员和她进行对接。20135月,她发现有两个企业有瞒报收入的现象,为此,她专门深入到两个企业,耐心细致地宣传统计法规,做企业负责人的思想工作,使企业打消了思想顾虑,如实上报了收入。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许多调查户都怕多交税而少报收入。了解到这种情况,她主动登门拜访,与他们谈心,通过了解他们每月上交的税金、房租、水电费等费用,来评估调查户的收入,确保数据质量。她的敬业精神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感动了调查户,调查户的态度也由最初的抵触转为了积极配合。正是凭着这种务实拼搏的精神,所有由她主导的统计工作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在深入一线过程中所撰写的调研文章,也多次得到领导的肯定,并为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扎实——做服务上的靓丽名片

 

  每年1200多件签收和办理的公文公函,未出现一例工作失误;后勤保障工作每件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每次机关活动安排的有声有色……这是焦红艳交上的另一份成绩单。20138月,经局领导班子研究,一致同意由焦红艳担任办公室主任。她接手的办公室,一直是单位的先进科室,前任主任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她深知,创业难、守业更难!因此,从接受组织任命那一刻起,她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办公室的工作做好。为了尽快打开局面,上任后,她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先后对机关考勤、请销假、值班管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和会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进行修改完善,使工作更具科学性、规范性和条理性。业务出身的焦红艳深知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辛苦,为此,她主动与基层统计工作负责人联系,及时了解并向上级反映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实际困难,积极主动为他们来市区开会办事提供便利,让他们感受到家的待遇。每次见面,大家都愿意亲切地称呼她一声“红艳姐”。作为局机关的“大总管”,焦红艳的脑中装满着单位的各类信息:哪个科室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哪个科室的办公耗材短缺?哪个同事家中有困难?等等,每天她都会把这些事在头脑中过一遍,该提醒的提醒,该补给的补给,该帮忙的帮忙,让大家始终在一种愉快的氛围下工作。在她的精心服务下,市统计局也连年被评为全省、全唐山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

 

  10年来,焦红艳以踏实、务实、扎实的职业素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收获了无数的成绩与荣誉。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未来的道路上,相信她一定会品味出最美的统计人生旅程。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