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郝秀梅

时间:2017-12-24 9:45:36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郝秀梅,女,19652月生,1986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设备专业,获工学学位。19867月参加工作,在河北电机厂任助理工程师。1991年到地区行署统计局工作,1993年地市合并到石家庄市统计局工作。历统计局人口社科处科员、农村处副处长、人口社科处副处长、处长、农村处处长,服务业处处长。从事统计工作26年来,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练就了过硬的统计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负责1%人口抽样调查、R&D清查,参加过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大型普查调查,在各项普查调查工作中均获得省级及以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三年来,连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或优秀党员。

 

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能力

 

  统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统计人员不仅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还要有渊博的政治、经济、科技等知识。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学习挂帅,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一名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统计人。二是精心研读统计专业知识和国家、省有关经济方面的政策,做统计行业的明白人。三是深入研究新形势、新经济、新业态,做统计改革的弄潮人。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忠于统计、热爱统计、钻研统计,用实际行动展现现代统计人的新风采。

 

以制度为保障,夯基础,提质量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我们相继建立了服务业统计联席会议、数据生产规范化流程、重点企业联系、统计数据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其中,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系全省服务业统计系统首创,每个季度我们都要把这些企业的负责人请来,对企业经营形式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了解企业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市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改革创新,使供给侧改革在统计工作上得到充分体现

 

  三新四众统计是国家、省统计局适应新形势新业态作出的快速反应,是统计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体现。作为省会城市,我市的单位个数和总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左右,并且这些单位分布广,有许多四众平台坐落在综合商务大楼甚至是居民单元楼,查找非常困难。针对这一现状,我不等不靠,带领处里同志和区统计局一起走大厦、串小区,不但把国家、省反馈的单位找到,查清楚,还要把不在国家、省反馈名单内但符合条件的单位摸排出来,加进去。经过一周连续摸排,我们共走访4座商务大厦、5个居民小区,摸排单位500余家,基本上摸清了我市三新四众单位总量和分布情况,取得了三新四众统计阶段性成果,受到省局表扬。

 

  现代服务业统计是我省统计创新的又一项成果,这项成果在全国领先,在中国信息报《河北统计,在改革中阔步前进》一文中6次从多个角度对现代服务业统计进行了阐述,把现代服务业统计改革作为全省统计改革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我市涉及现代服务业调查企业4000余家,占全省30%以上,针对报表企业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配合意识差的现状,我们加大培训力度,先后两次对县(市、区)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培训,我亲自巡回讲课,确保培训质量。在报表期间,全处同志齐上阵,白天带领同志们到任务量大的各区进行现场指挥,及时协调省局解决网速慢、网络堵的问题;与各区政府协调,对任务量大、进度慢的乡镇、街道办加大统计力量进行催报;亲自接电话,解答企业上报过程中出现的指标理解不清问题,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晚上回到办公室查总体进度,审报表、出通报;在报表期间,共印发3期进度通报、1期数据差错通报。连续几天几夜的加班,使我的血压升高,头晕目眩,但我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指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圆满完成了现代服务业统计任务,现代服务业总量和速度均列全省第一,符合我市实际,受到省局高度认可。

 

  为适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需求,促进我市服务业快速发展,我局围绕市政府出台的服务业《九大产业发展纲要》,探索建立了石家庄市服务业《九大产业地方调查制度》,这是我市统计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在制度建立期间,我带领业务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一对一对接,了解部门统计情况,确定统计指标,实现了政府统计和部门统计无缝对接,上半年汇总出了部分产业的统计数据。

 

部门联动,做大做强规上服务业

 

  我市作为全省服务业发展的龙头单位,今年省政府下达的新增规上单位目标任务达282家。为全力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政府发力,以市政府办公厅的文件形式给各县(市)、区下发目标任务。二是明确责任,由市发改委牵头,统计局负责入库审查和统计服务,同时两个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查找单位。三是加强培训调度,每季度市发改委、统计局都要联合召开各县(市)、区新增规上单位入统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汇报新增单位入统工作进展情况,我局负责入统流程问题解答。四是建立奖励机制,每新增一个单位,政府奖励1万元,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还可以进行配套奖励。五是每季度都要把各县(市)、区新增拟入统单位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通报到各县(市)、区。目前,全市共完成新增规上拟入统单位218家,完成全年目标的77.3%,占全省完成量的52.6%。这项工作在上半年全省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优化服务,做好双问计,搞好分析研究。作为统计人,不仅要做好统计数据,还要胸怀全局,搞好服务。在我市开展的双问计活动中,我带领处室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对部分骨干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做到了如指掌,为领导决策及时提供科学的参谋服务;经常与省局保持沟通,创建了分级沟通机制,了解省局工作的新动态、新思路,及时跟进,确保每项工作都创先争优;加强调研分析报告和课题撰写力度,2016-2017年积极组织科研机构和局内相关处室人员成立课题组,我市服务业处、投资处等联合撰写的《全市物流业发展现状及对策》被省局服务业处评为优秀分析一等奖,被省统计局评为优秀统计课题二等奖。三年来共撰写统计分析信息30余篇。多篇分析被省局内网等媒体采用。

 

  成绩属于过去,作为一名统计战线的老兵,我将以忠诚统计的心志、快乐统计的情致、奉献统计的姿态、智慧统计的技能、创新统计的灵感,与全市统计人一道共同描绘石家庄市服务业统计的灿烂和辉煌。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