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陈芸

时间:2017-12-24 9:24:42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陈芸,女,197811月出生,20122月从定州市北城区计生办调入统计站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统计站站长。五年多,一直坚守在区统计工作一线,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热爱统计事业,具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精心组织过我城区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全面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了人口抽样调查、基本单位调查、人口劳动力调查等多项省、市、区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工作。先后在农业普查、经济普查工作中多次获得省、市的表彰。

 

  一、坚持学习,不断提高

 

  在政治思想上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政治素质高。

 

  在统计工作上积极进取,任劳任怨,刚调入统计站时,她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当时统计站建设不到位,统计站档案资料不够规范,但她没有怨言,找到相关统计书籍进行学习,向统计局部门领导请教,与其他乡镇办老统计员交流学习。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现在统计局各个对口部门工作都能驾熟就轻。

 

  二、工作踏实、保质保量

 

  201310月开始的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从最初的综合试点、部门资料归集、业务培训、单位清查核查、现场登记到数据核实修正和国家验收,历经6个月圆满结束。在这期间,她认真领会好经济普查政策及会议精神,并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对村级普查员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此项工作开展以来,采取了以会代训及专项培训村级统计成员共2期,参会人员达200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村级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及高效率开展。及时督导上报核查进度,我们采用现场指导、以及电话催报、网上交流等方式,及时掌握现场核查进度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梳理;攻坚克难,耐心细致,对于不配合的单位反复耐心做思想工作,说明核查的目的以及经济普查的必要性,这样取得了很大一部分单位的信任来配合核查工作,促进了工作的有力开展;认真做好该区各村街的辖区绘图工作:我们请来村街熟悉本辖区范围的同志在现场指出村街的辖区范围,画好各村街的边界,确保正式普查的正确定位。在城区办事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普查员的辛苦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法人单位513户和个体经营户2280户的普查工作。为全面完成北城区办事处经济普查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

 

  2016年开始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从开始的组织各级机构到普查人员选聘,再到正式普查,每一步都要精益求精。共选聘指导员13名,普查员95名,PDA操作员26名,共计107人,入户达到七千多户,圆满完成农业普查工作。

 

  三、勇于创新,工作突出

 

  2013年初,借鉴市里工作先进经验,建立QQ群,把所辖各村街的懂电脑的统计员加入群,及时发布统计工作信息,对统计业务及时沟通交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工作期间获得各项奖励:2008年定州市政府授予嘉奖;2010年被定州市计生局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定州市政府评委十八大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北城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2012年连续两年被定州市统计局评委优秀统计员;2014年获得三等功嘉奖;2014年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北城区统计站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单位;被定州市统计局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荣获河北省20151%人口抽样调查先进个人2012201420152016年,四年被国家统计局定州调查队评为先进工作单位。

 

  四、甘于奉献,展现自我

 

  甘于奉献是统计人必有的精神。统计工作绝不是一些人所谓的统计加估计写数字,而是基于实际,实事求是,经过详细的调查记录和严谨细致的汇总、分析、核算才能得出大家最后看到的反映经济社会情况的准确数据。现在直报的企业越来越多,有些单位出于各种考虑,拒报、瞒报统计数据,为核实情况,解除企业主的疑虑,她经常到企业找他们谈心,沟通思想,为了一个数据,多次跑到企业核查。有的企业主不理解统计数据真实和及时的重要性,很有牢骚,她便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有一次,在核实某企业的数据时,一连跑了三次,都被企业老板以各种理由搪塞,无功而返,第四次,她一大早就等候在老板的办公室门前,当老板又一次看到她时,老板被她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觉得很过意不去,当时就当场安排财务人员和他进行对接。统计是科学决策和现代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统计信息是作决策、搞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据。在统计工作中,不断加大调查力度,针对经济社会行业中出现的热点问题,经常性地深入村()、企业、农户家中进行专题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做好统计分析,提出对策和建议。

 

  五、依法统计,严格自律

 

  平日里坚持自学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市里有关培训和会议,从不缺席,能够按照普法要求,多元化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带头重视统计、依法统计,重点抓好各村居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知识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能够积极进取,始终保持刻苦钻研的精神;勤奋努力始终保持兢兢业业的作风,精力充沛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状态。平日里能够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来办事从没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衙门作风。在大的原则性问题上能够把握好自己,自觉抵制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从未有过勒、拿、卡、要的行为,树立了一名廉洁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