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王维维

时间:2017-12-24 9:25:32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王维维,男,197912月出生,20027月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统计系,大学本科学历,20028月开始就职于邯钢集团化肥有限公司供应科,从事计划统计工作。20067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邯郸市统计局工作,先后在人事处、综合处、工业处工作,现任市统计局工业处副处长,在工业处工作已近10个年头。

 

  提起邯郸市统计局的王维维,大家会一致称赞他为人随和、工作负责、精通业务。作为工业统计工作战线上的热血青年,王维维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统计工作的第一线。他精心组织过全市经济普查工业部分、工业成本费用调查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多项省、市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工作。他在工业处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的表彰。

 

一、热爱统计事业

 

科班出身的他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统计学专业,在基层企业的工作经历练就了他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面对各种报表和复杂的统计数字,为了尽快适应统计工作,掌握统计业务知识,他积极向前任统计和老同志求教,向统计书本知识讨教。他潜心阅读了大量的统计业务书籍,特别是工业统计的基础理论,并认真全面地做好笔记。积极参加省、市统计局组织的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等,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的能力,提高把握全市工业宏观统计数据的能力。为了适应统计信息化的要求,他认真学习工业统计的各类软件,并利用久其程序自创了“分企业工业增加值及增速测算分析表”,得到了同事及领导的一致好评。目前各类统计报表程序他都能熟练掌握,领导需要的各种汇总表、分析表他都能做到“随要随出”。无论是政府领导,还是部门企业,找他咨询有关数据,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给以答复。

 

二、严守统计操守

 

为了摸准统计数据,如实反映情况,当好领导参谋,他多次深入到县(市、区)、企业、乡镇等地了解真实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现在直报的企业越来越多,有些单位出于各种考虑,拒报、瞒报统计数据,为核实情况,解除企业主的疑虑,他经常到企业找他们谈心,沟通思想,为了一个数据,多次跑到企业核查。有的企业主不理解统计数据真实和及时的重要性,很有牢骚,他便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在他眼里,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根本职责。2012年,国家实施企业一套表制度以后,保证源头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就成为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开展以后,催报和审核工作给统计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数据上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他一方面要关注网上直报进度,及时进行提醒催报,另一方面要对联网直报业务进行细致的讲解,为基层统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走访企业,为企业统计人员演示工作流程,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切实做到数据来之有据,查之有源,不虚报,不瞒报,做到真实可靠。

 

三、工作业绩突出

 

他经常说,统计工作绝不是一些人所谓的“统计加估计”随心所欲写数字,而是基于实际,实事求是,经过详细的调查记录和严谨细致的汇总、分析、核算才能得出大家最后看到的反映经济社会情况的准确数据。统计是科学决策和现代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统计信息是作决策、搞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据。在统计工作中,他不断加大学习及调研力度,针对全市工业运行中出现的热点问题,经常性地深入企业、中进行专题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做好统计分析,提出对策和建议。每年他都会撰写多篇统计分析,经常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有一篇统计分析在国家统计局内网刊登。

 

四、甘于奉献,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他认为,甘于奉献是统计人必有的精神。工业统计专业基层报表任务繁重,每月有两个月报,每季度还有两个季报,年报更是多达十几张报表。而他在工业统计战线上一干就是十年,由于月报在每月初开网上报,所以这些年来,每一个元旦、五一、十一等等这些在别人眼里是阖家团聚、外出游玩的日子里,他都默默地选择了加班,守在电脑前关注着上报进度及数据质量,为全市工业数据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