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谷学英

时间:2017-12-24 9:28:32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踏实奋进,朴实无华

 

武邑县统计局 谷学英

谷学英,女,汉族,1986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级统计师,2009年至今在武邑县统计局农业科负责农业统计相关工作,工作期间多次在我局年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并多次在大型普查及抽样调查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谷学英同志初入统计局时,所学专业不对口,对统计一知半解,对统计工作也不熟悉,但她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不懂的就向统计局同事请教,虚心向学,举一反三,迅速成为局里的骨干力量。谷学英同志在统计局负责多项农业统计工作,包括农业季报、季节报、农业产值核算、农业产业化、县乡卡、粮食抽样调查等,每项工作她都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次都高质量的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该同志在工作之余不断提高自己的统计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自学计算机、会计、经济学等专业知识,由“半吊子”转变为我县统计局的“高、精、尖”人才,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同志的赞许。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依法统计,政治立场坚定

谷学英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坚定不移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该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和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从事统计工作期间,谷学英同志把“依法统计,实事求是,忠诚统计,乐于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统计工作中,单独的数据或许不能代表什么,但是当它成为一组数据时,这个数据就有了生命,数理之间的逻辑反映了我们国民经济运行的状况,如果无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统计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每想到此,她心中就警钟长鸣,告诫自己要认真对待每项统计工作,实事求是,不能存在马虎懈怠思想,要切实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可靠。

二、不畏困难,确保数据真实

虽然谷学英同志在统计局负责农业统计工作,但是局里重大的普查,抽样调查工作基本上都会抽调她,因为她工作不畏困难,认真敬业,学习能力强,业务精通,遇到问题善于思考,善于找到症结,积极解决问题。无论是人口普查、经济普查还是1%人口抽样调查,谷学英同志都曾作为普查员深入一线进行走访调查登记工作,宣传国家统计政策,认真填写各项普查相关指标,调查期间,起早贪黑,加班成为工作常态,有时调查对象不在,要去好几次才能顺利完成调查,调查过程中经常遇到被调查对象不配合的情况,这时她都耐心的向调查对象解释本次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力求取得调查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对工作她坚持实事求是,调查内容真实完整做到不瞒报漏报,调查数据不弄虚作假。调查期间,每当同事遇到困难,她都发挥团队互助精神,热心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三、勇担责任,创新工作方法

2013年起国家开展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此项调查有很强的季节性要求,深冬时节,谷学英同志深入田间地头,不畏严寒,手指冻僵,亲力亲为进行调查点冬小麦播种面积测量,查看冬小麦长势,了解农民种植意向。酷暑时节,谷学英同志凌晨5点出发,顾不上吃饭喝水,只为能在太阳暴晒之前多搜集几个调查村的夏播数据。每天下地调查结束后仍然坚持到单位把当天的资料进行整理。调查期间,工作强度大,每次她都不怕苦不怕累,经常说自己年轻,多走几步路不要紧,多走一个样方,多走一个村,就可以早一点完成调查任务。事后她将得到的统计资料进行整理,为得到一个客观全面的数据反复核查数据质量,创新运用EXCEL进行数据分析汇总深层提炼数据,根据得到的数据制作数据折线图编写数据分析报告。

2016年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开展期间,谷学英同志负责为乡村两级1300多名农业普查员进行三农普业务知识培训以及三百多台PDA程序的安装与调试工作,培训期间为能最大限度的让乡镇理解三农普工作流程,普查指标涵义,PDA操作的注意事项等,她通过编写明白纸,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回复普查员各类问题,能在电话里指导解决的电话解决,不能电话解决的实地解决,三农普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必须要做到让普查员熟练理解指标含义,熟练操作PDA,才能确保农业普查入户采集到的数据真实,可靠。三百多台PDA涉及到的程序安装使用步骤的解答、程序的更新及制度包的推送,更有如何导出备份数据包防止数据丢失等一系列工作,高压工作使她的身体亮起红灯,全身严重过敏,低烧。她为了不耽误工作,边吃药边打针边坚持工作直到三农普入户调查登记工作结束。普查期间乡镇统计员有问题找学英,每次她都给耐心解答,获得了乡镇统计员的一致好评。

四、尽职尽责,为工作舍小家

谷学英同志在统计局工作期间,每次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产假休息了三个月就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有紧急任务时,早晚加班带病工作从不抱怨,她常说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好妻子,但是她对待工作尽职尽责,每项工作都力争做到最好。

她的事迹没有那么轰轰烈烈,就是她平常工作的一点一滴。做好一件大事不易,做好每件小事更不易,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求实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谷学英同志在统计局工作八年期间工作能力突出,她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故推荐该同志为“最美统计人”。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