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刘艳平

时间:2017-12-24 9:38:20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刘艳平,女,19706月出生,大学学历,高级统计师资格,19907月参加工作,现任保定市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统计师。

 

  她1994年取得自学考试统计专业毕业证书,2005年取得中共中央党校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书,2008年取得高级统计师资格。从初识统计、学习统计、到应用统计、服务统计。在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历经了各种统计岗位的锻炼,统计业务知识和综合业务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高,使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统计工作者。在一个个平凡的统计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对统计事业的热爱和衷心。

 

  一、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提升政治素养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把政治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放在工作首位,以此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为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她在局党组织的带领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治国理政理论,从思想上坚定的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核心,坚定四个意识,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使她能够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的统计事业需要。

 

  二、立足本职,务实肯干,在平凡中展现自我

 

  (一)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基层统计人员,她先后在数管中心和人口社科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除了努力工作外,还克服自己学历不高,专业知识不强等问题,加班加点,参加各种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我。先后完成了自考大专统计专业的学习、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行政管理大学本科学习。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习,获取了高级统计师资格,为更好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随着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她一直认真学习计算机和网络管理等相关知识,结合做好各类普查的数据处理及全局网络管理维护工作,努力学习、提升专业技能,特别是在我局网站建设中,她承担了全局网站建设任务,为了高质量完成好工作任务,她勤奋学习新知识,从完全外行到逐渐掌握,再到不断完善提高,在此过程中,还积极帮助指导各处室完成此项工作,全局网站建设圆满完成,得到领导肯定和好评。

 

  (二)踏实肯干,平凡中体现价值

 

  多年来,每次大型普查,她都参与其中,承担数据处理等相关工作。先后参加了三次人口普查、三次农业普查、三次经济普查等大型普查的数据处理任务。

 

  保定作为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县多面广,任务量大。特别是人口普查工作,作为人口大市,工作量更大。随着每次普查工作数据处理的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在每次普查数据处理工作中,她都努力更新知识,学习新的方式、方法,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

 

  从第四次人口普查开始,国家第一次运用现代化设备,电子计算机进行全部数据的录入、审核、汇总、上报,我市作为全省第一人口大市,任务之大,环节之多,开创了统计系统数据处理之先河,因为是首次进行这样大型的集中数据处理,此项工作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

 

  为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勤学苦练、扎扎实实掌握好每一细节,并全身心地做好全市县级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期间,她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加班加点,答疑释惑,不断的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探索更快捷、有效的工作方法。

 

  在各类普查数据处理工作中,她注重新知识的学习,无论是从数据录入、到农业普查光电录入,到后来的PDA数据采集,从录入、审核到汇总上报,每一个环节都凝神聚力,圆满完成全市工作任务,也为今后做好各项普查数据处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统计工作的发展,她还承担了全局网络管理维护工作,为维护本局网络安全,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全局计算机信息档案,搜集每台计算机信息并入库建档,监测网络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保障全局网络正常运行,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三、虚怀若谷,倾心服务,扎实奉献统计事业

 

  多年来,从做好本职入手,认真为全局每名干部职工服务、为全市各县(市、区)每名干部职工服务。坚持做到谦虚谨慎、精心尽心,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时刻以工作大局为重、以统计事业需要为重,面对全局130多人的庞大工作网络,每天都或多或少的会出现一些设备及其应用中的问题。在数管中心人员少、工作量大、自己家庭负担较重等现实困难面前,她努力克服自身困难,一心一意为工作着想。热心帮助每位有工作需要的同志。“精心、用心、尽心、热心”是她做人、做事的原则。岗位虽平凡,却深得大家的尊重,赢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她平凡而出色的工作,得到组织和领导的肯定,也获得了诸多的荣誉。先后获得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人口普查省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第一次、第二次农业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第一次、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省级先进个人。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国家级先进个人、河北省工业企业创新调查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获得保定市优秀工作者、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过往的经历和成绩对她都是最好的鼓舞,相信她会继续在其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勉工作,为统计事业发展,奉献力量。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