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张晓燕

时间:2017-12-24 9:39:02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张晓燕,女,43岁,19957月大学毕业,本科学历,会计学专业,同年10月份在三河市燕郊高新区从事统计工作。97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统计师,现任燕郊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科科长。

 

  一、    工作态度端正,在平凡的工作中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统计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平时的日常工作任务艰巨,要求高,难度大。要想干好这项工作,政策知识不熟、思路不清不行,实践能力不强不行,但光有这些还不够,还必须具有严谨细致、埋头苦干的精神。因此,许多同志把统计工作形象地比喻为有本事的人不愿干,没有本事的人干不了。任职以来,坚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当作规范统计工作、推动统计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实际工作中正确运用法律武器,领导和带领统计队伍自觉做到依法统计。带头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结合工作实践,先后学习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河北省统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通过用法律武器武装自己,做到依法自己首先懂法、执法自己首先依法,使自己在平常工作中、在统计执法中不说外行话、不做违法事。统计工作是枯燥的,但又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它的重要性只有行业内人最清楚。每到季度末的半年、年底的关键时间点,我都要提前谋划,提前分析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及时提供给各位领导,做到心里有数。应该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自担任科长以来,每一项工作精益求精、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也得到了各位领导的肯定和认可,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二、尽心谋事,倾力干事,力求多干实事。

 

  担任统计科科长以来,抱着多干少说、先干后说、干好让别人评说的决心,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经过努力,在统计形象、统计服务、统计管理、统计信息化和统计自身建设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我们科承担了多次我区的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从第一次接到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任务后,我就觉得自己责任重大。我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调查对象情况复杂,工作量大,人手少。作为科长,我深知这项工作的难度。我负责统计工作多年,也曾参加过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国污染源普查、基本单位普查等一些大型普查活动,但经济普查综合性强,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政策性强,时间上又有很强的限制,调查任务非常繁重。作为经普小组的负责人,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面对困难,我精心组织,积极协调,有条不紊,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普查工作中。在去廊坊参加普查培训时,我不慎摔伤骨折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作为这次普查工作的组织者,又是全市普查培训的指导人员,我觉得我不能耽误工作。在家休息了两天后,我带着伤上班了。一个多月,我每天戴着石膏坚持上班,包括双休日。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也是对党章的最好的诠释。历时七个多月,我区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被省经济普查办公室评为省级先进集体,我个人也被评为河北省经济普查先进个人。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不仅要认真做好每天的日常报表,每月的定期报表就十多种,而且还要不断更新观念,捕捉信息,为领导提供相关的数据分析。这所有的日常工作,就足可以让我忙上好大一阵子。在接到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时,我倍感压力的巨大。但我深知日常工作不能耽误,人口普查工作也同样重要。面对大量的工作、重重的困难,我心急如焚,就连睡觉时也在想这种表怎么报,那种表怎么填。加班加点起草普查实施方案、工作流程、督查工作方案及工作制度;组织召开全区人口普查培训工作会议;配合上级各部门对我区的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检查。从人口普查筹备工作开始,我放弃了所有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全心全意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中。除了四年一次的经济普查、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外,每年还有企业法人单位基本情况调查、产业活动单位基本情况调查、规模以下工业调查问卷、服务业调查、劳动情况调查问卷等,每一次调查我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每次的调查和普查工作都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三、干事务事,软件硬抓,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针对统计工作任务重、人手少、报表种类繁多的矛盾,我多次与兄弟单位的同行们探讨如何改变目前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并亲自去廊坊开发区就企业网上直报进行学习和探讨。在学习廊坊开发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我们燕郊开发区建立网上直报系统进行了安排部署。申请购置了联网上报所需的各种软、硬件设备,并对企业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经过近五个月的努力,成功建成了燕郊开发区网上直报系统。目前,有商业、外经、工业、工业品价格、能源、劳动情况、建筑业等七个专业报表实施了网上直报,共计直报单位已达到300余家,改变了燕郊开发区历史上传统纸质报表的方式,减轻了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负担,是河北省唯一实行企业网上直报的基层单位。省统计局专门组织了全省各地市统计局局长来我区就统计网络化建设进行了参观学习,得到各位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经过努力,本人2014年获河北省统计局河北省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2016年获三河市政府三等功奖励;连续多年获廊坊市统计局、廊坊市工信局统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被燕郊开发区工委、管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