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宁玉明

时间:2017-12-24 9:39:40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宁玉明,男,45岁,1995年从学校分配到原宣化县统计局工作。现任张家口市宣化区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

 

  数海扬帆,没有绚彩的舞台,远离了喧嚣纷扰,统计人不管在怎样的环境中,总是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去对待工作。干上这一行,就要忍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苦。宁玉明作为统计局的一名干部,在这一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

 

  钟情统计,专研业务。初到统计局工作首先在综合核算科。综合核算科是统计局的对外窗口,首次接触统计业务的他,每天都要搜集和整理各类复杂繁琐的统计数据,同时还要应对各个部门的数据咨询,他常常忙的是晕头转向,尽管工作压力非常大,但是他还是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自己快速进入角色,成为一名合格的统计人。

 

  凭着踏实认真工作作风和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逐渐进入了角色,他的付出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通过刻苦学习,业务能力也有了很快的进步。20036月任职原县普查中心主任。随着职务的变迁,他专研业务的作风依然没变。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组织领导了三次经济普查、两次农业普查、一次人口普查,每次普查工作他都把普查方案、普查指标仔仔细细的进行研究,认真总结,做到把业务吃透吃精。他常说打铁需要自身硬,如果你对业务知识不精不透,就没有人对你信服,就无法去领导别人工作。学无常态,学无止境,只有钟情统计才能无时无刻的对统计业务学而时习之。

 

  痴情统计,全身投入。宁玉明同志参加工作在综合核算科工作期间,埋头苦干,几乎没有节假日,收集整理各部门和各科室的数据,分类汇总,撰写分析报告,对外提供数据资料和报告。日复一日,一直坚守。2003年,宁玉明同志任普查中心主任,从此与普查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普查工作由于涉及范围广,组织协调难,任务量繁重,责任重大,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各种普查,在调查环境、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和采取的方式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时都能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在艰巨和繁重的任务面前,他没有畏难退却,而是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十四年来他作为普查中心主任先后组织指导了三次经济普查、二次农业普查和一次人口普查。

 

  普查工作,具有较强的统一性、时效性和整体性,哪个单位、哪个环节出现了疵漏势必影响整个普查的顺利进行。因此每次重大普查他都把组织协安排好每项工作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点。普查过程中,他在认真学习领会把握上级普查要求的基础上设计普查的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并对调查摸底、登记等重点阶段,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步骤,要求各级普查办及有关部门严格遵照执行。普查登记期间针对个别不予配合的普查困难户由普查办工作人员和村委会人员互相配合,有效地缓解了普查难的问题。他还善于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总结先进经验以点代面全面推广。在第三次农业普查中通过对庞家堡镇农业普查由乡镇府工作人员和村官包村到户、责任到人的做法进行总结,及时地召开了现场会在全区进行推广,保证了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的顺利开展。他还善于总结概括在普查中带有指导意义的做法。在各次普查汇总阶段,提出双向审查、如实汇总、准确计算、逐级验收的质量控制办法,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普查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普查工作的成败。每次他都同普查办的同志一起,在普查的各个阶段都按照的要求检查指导工作,跑遍了全区的每个乡镇村落。他经常深入到普查区调查了解情况,及时的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对于普查数据的真实性更是严格审核,反复评估,严格要求,一丝不苟,每次普查的数据都收到了良好的质量控制效果。正是由于他的痴情统计、全身投入,使各项普查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效,多次荣获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先进。

 

  凝情统计,无私忘我。他在综合核算工作时,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是很平常的事情。妻子有时就说,全统计局就你一个人忙,好像统计局离了你就不能运转。后来接任普查中心主任,更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日夜工作在第一线。每一次普查,他都几乎没有休过一次双休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事顾不上。2008年年底经济普查登记阶段,正赶上儿子在张家口住院,白天下基层督导入户登记,晚上再匆匆打车赶到医院去看望儿子,第二天大早再匆匆离去。儿子每次都是眼泪汪汪的说爸爸,我想让你陪我,哪怕陪我输完液再走,行吗?而他摸摸儿子头带着愧疚之情转身离去,回到他的工作岗位。在2010年人普登记的关键时期,家里告知他78岁的老母亲病重,希望他能抽时间回老家看看。可是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有三次下乡指导普查登记路过家门口都没能回家去看望自己的老母亲。每次指导完工作都望着老家的方向含着眼泪匆匆而过。他心里明白,正是普查等级的关键期,普查工作一天不完,他那紧绷的弦一天就不能放松。宁玉明同志给单位领导的感觉: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有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有这样的同志我们放心。凝情统计,无私忘我。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的支持和信任,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正是由于宁玉明同志的勤奋、务实、奉献精神,在他身后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专注统计,一身奉献,这也许是他一生的目标。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