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徐晓静

时间:2017-12-24 9:40:23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徐晓静,女,19729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8月分配到乡镇工作,1996年调到迁安市统计局,先后做过能源统计和投资统计,20125月任迁安市统计局副局长,主管工业能源、服务业科统计工作。从事统计工作21年来,她始终坚守统计事业第一线,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求实创新,用数字书写平凡人生,以真实捍卫统计公信。2005年-2007年,年度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记迁安市政府三等功;在2014年度工作中,被迁安市委嘉奖;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中,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

 

  一、正心修身,甘于奉献,树立统计核心价值观念

 

  统计工作整天与数字打交道,工作枯燥、平乏、清苦,为做好统计工作,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树立了扎实、艰苦的工作作风,强化了做好统计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到统计局工作21年,带病坚持工作是习惯,加班加点是常态。1996年,刚到统计局工作时,局里电脑很少,做报表有许多还要靠打算盘,年报期间连续加班一个星期,晚上都是12点回家,连续的工作,累出了颈椎病,实在疼的受不了了,就用算盘敲敲脖子,马上又投入工作。2006年,家里奶奶去世,她在家守灵两天,到第三天由于紧急的报表任务,都没能参加送葬,对老人愧疚让她一直耿耿于怀。参加工作以来,不管什么原因,从来没耽误过工作,她无愧于所钟情的统计事业,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二、恪尽职守,率先垂范,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效率

 

  按照局内分工,她主管工业能源、服务业科,负责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各专业统计工作。这两个科室涉及大小专业9个,规上企业362家,是统计工作最基础、最繁杂的部分。她始终坚持和专业人员一起,工作在第一线,不管是晚上,还是节假日,只要有报表任务,都能主动加班加点,及时准确上报。记得2010年,局内调整工作,她任服务业科长,从事贸易专业的是一名新同志,又恰逢新增企业名录,工作倍增,她在做好投资、建筑业、房地产、外经四个专业的工作外,还要帮助这位新同志尽快进入角色,做好90家贸易企业的一套表上报工作,每个月的报表日,时常加班到晚上12点,直到这位新同志熟练掌握上报审核汇总流程,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高素质的人员队伍是做好统计工作的保证。为锻造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统计队伍,她十分注重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每年组织两次“四上企业”的集中培训,从统计专业知识、程序使用、统计法规方面等进行讲解。为提高局机关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每次培训前,讲课人员都要在全局干部面前进行模拟授课,这样既当老师,又做学生,大大提高了全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为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鉴于报表专业越来越多、人员不足的实际情况,对各专业制定了严格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做到了任务明、责任清,大大激发了大家做好报表的自觉性,以机制创新促进了业务工作的提高。

 

  加强调研分析,做好预警预测。充分利用统计月、季报结果,适时测算,并与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等一起深入项目单位、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深层次、前瞻性分析,逐步形成包括进度分析、综合分析、预测分析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统计分析体系。2016年在《唐山统计》上发表了《迁安市多措并举力促服务业稳定增长》的分析文章。

 

  三、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改革

 

  1、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工作。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和项目入库、财务支出法固定资产投资制度改革,使得投资专业工作量剧增,相当于过去的三倍。为了做好改革工作,她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培训,认真学习制度,做到自己业务先过关,并对全市投资单位进行培训,讲解工作任务要求和报表指标,深入到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报表上报中出现的问题,顺利推进了固定资产投资改革工作,今年初,在全省投资统计工作会议上,迁安市的企业入库被省局投资处作为样本进行讲解,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2、高质量完成现代服务业统计试点工作。为做好现代服务业统计,她积极与工商、税务部门联系,取得现代服务业企业名录库,按照试点制度要求,在14个行业门类抽取了114家企业进行调查,根据数据结果,对迁安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为三产增加值核算奠定基础。

 

  四、实事求是,不辱使命,全面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对分管的统计专业建立健全了学习、考核、数据审核评估等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夯实了统计基础。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可靠,是统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日常工作中,她把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根据上级的统一要求,不定期进行统计执法检查,以企业自查和统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整改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夯实统计规范化水平,保证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五、部门配合、协调联动,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要做好统计工作,离不开各部门的配合,尤其在各项普查和企业入库方面,已经形成部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和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密切配合,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做好新增企业上报工作,不断完善企业名录库。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座谈会,对统计年鉴改版、统计资料的提供、使用方面,征求各单位意见,对统计年鉴全面完善。坚持每月加工、整理、编辑《迁安经济月报》,每月对市达目标完成情况、全省经济发展强县(市)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对标分析,为全市经济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