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乔永杰

时间:2017-12-24 9:40:40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乔永杰,男,汉族,19822月出生,2010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部队退役后,2007年到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工作,2008年从事统计工作至今,现任刘田各庄镇统计站站长。多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先进个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市先进个人”、“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河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河北省20151%人口抽样调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克服困难,变压力为动力,向基层统计工作者学习,是他做好统计工作的原动力

 

  在工作生涯中,该同志始终坚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人生信念,秉承“工作是最大的幸福”的价值取向,九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该做的小事,特别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基层广大统计工作者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学习的楷模,因此,作为统计人员,该同志更是把统计工作中的压力变成为工作的为动力。

 

  二、爱岗敬业,忠于统计事业,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任务

 

  农业普查工作不是走过场,也不是机械地去完成几张普查表,而是对整个农业普查工作流程的一个实践过程,是对农业普查方案的一个检验过程,是一个修改普查方案、充实普查内容、完善普查工作流程的工作过程。普查工作要求我们对农普方案中所初步确定的每一个工作环节和每一项普查指标在实践中去认真检验,其目的主要是为今后大规模普查工作摸索经验,为顺利推进全面农业普查工作铺平道路。为此,本次农业普查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去寻找问题、抓住重点、把握难点、破解疑点等方面,要在工作中多发现问题、多解决问题、为普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工作中,该同志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爱岗敬业的自强信心,自觉遵守统计职业道德规范,坚持脚踏实地,勤勉负责的工作作风,争取在平凡的统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二是坚守岗位,每天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从未迟到和早退,更无旷工现象。为完成农普工作任务,妻子产子也仅仅陪伴了两天后就回到了工岗位,该同志也从未请假,照样加班加点,直至普查结束。三是取得领导重视和支持,为做好农普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四是抽调力量,集中时间,在乡镇各科室抽调人进行农普工作,在村里组织普查员培训直至统计人员会操作为止。从摸底到汇总,从纸质表到电子表,一户户的走,一家家的问,当时临近年终,单位车辆紧张,该同志开着私家车带着弟兄们下乡。就是这样,终于把农普工作圆满完成了。

 

  三、坚持学习,依法统计,恪尽职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是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作为一名统计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为了适应统计工作岗位,该同志重新学习了《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法》和其该同志有关统计基础理论知识、不断强化和提高自身的统计专业素质和统计法制水平,特别是新时期新形势下,随着农业普查工作的开展,向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该同志开始重视对自身知识的更新,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保证统计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为了确保统计准确及时上报,经常在不同场合,向身边统计人员讲述,工作中一定要遵守统计职业道德和遵守统计法,讲述按统计法律法规办事的重要性,保证依法统计,根据上级的部署的统计工作目标,不折不扣地如实完成统计任务。能自觉依照统计制度和统计法规要求,自觉做到准确、及时、全面地做好统计工作,牢记统计工作的使命,全心全意为系统工作大局服务,为领导和上级部门决策提供系统、全面、及时的统计数据,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

 

  四、充分利用统计资料,开展统计分析,在提高统计综合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让统计工作更具有生命力

 

  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该同志有着“复合型”人才的“三套基本功”,即“动手、动口、动脑”,并将它作为一个有机整体。首先是动手,统计数据的搜集,依靠自己亲自动手去做,而且做的扎实。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系统业务工作,为上级社和本单位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统计数字,做到有的放矢,让决策者更满意。其次是动口,统计数字本身是枯燥无味的,围绕农业普查的主题,把最重要的、最生动的、最精彩的、最有价值的东西,通过统计数字来表达出来,使上级和单位领导有种看得见、摸的着、感到真切的感觉。第三动脑,面对统计数字的搜集,该同志总是主动动脑去分析,去描述,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搞好审核整理和统计汇总。

 

  第三次农业普查是为“十三五”规划提供准确的国民农业信息,属于基础性数据统计。该同志清楚的认识到其责任的意义,在普查过程中要求普查工作人员的每个人要对自己填写的数据负责,对普查的对象负责,对自己负责。实事求是的把全镇农业总量及结构上报给县普查办。在乔永杰同志的带领下,刘田各庄的农业普查工作圆满完成,普查工作的扎实,数据的准确,资料的详实,为全镇争得了荣誉,多次受到县农普办的表扬。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