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辛志红

时间:2017-12-24 9:41:32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岗位有期,工作无限

——辛志红同志事迹材料

 

我叫辛志红,19697月生于秦皇岛市卢龙县,19888月师范毕业后在卢龙县实验小学任教,200212月调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第一关镇农业办公室,曾任农业办公室统计员、副主任,现任山海关区第一关镇统计站站长,负责农业统计、种植养殖等工作。近15年来,我出色地完成了每年上级统计部门安排的各项统计工作及镇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多次被评为市统计局、区统计先进个人,并于2007年获得“河北省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一、忠诚坚定,牢记宗旨

15年的基层统计工作实践,我逐渐从一个统计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统计系统的“行家里手”。身为一名基层统计人,我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高起点站位,主动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用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奋发进取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踏踏实实的作风诠释了一名统计人的责任和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每年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向统计部门上报统计数据,并做好经济分析和为全镇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连续三年被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情系普查。大型普查作为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每个部门、每个家庭,需要精心准备、广泛发动、统筹安排。期间我全面主持负责了2006年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和2016年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认真谋划、精心参加了2003年、2008年两次全国经济普查和2010年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因我镇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外出人口多、镇情复杂,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为了把普查数据查清查实,我连续几个月放弃了节假日和双休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日夜工作在第一线。在入户调查时,我不仅耐心对普查员进行培训和思想动员,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还亲自带人加班加点入户调查和查漏补缺。20061231日晚11点多,我从镇里加班结束回家的路上,一场意外车祸造成小臂骨折。我难过!着急!坐立不安!这正是入户阶段关键时期啊!我放心不下我的工作,农普就像是我一手带大的“孩子”一样。出院后,我婉言谢绝领导让我修养的好意,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拖着残身病体下村入户悉心指导,因为只有在这里我才真正感到踏实和安心!正是由于我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感染了全镇每一名普查员,激发了大家战无不胜的工作动力,形成了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最终带领全镇顺利圆满完成了普查入户、审核、改错、上报等各阶段工作任务,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爱岗敬业。统计工作经常和数字打交道,工作较繁杂,而且完成统计工作需要多部门、多系统互相配合和多学科、多工种的密切协作。为了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尽快摸清统计工作的方式方法,我刻苦钻研业务,除了通过查找相关统计专业知识的书籍、积极参加各项业务培训进行认真学习外,还不耻下问,虚心向老同志、上级统计部门专业人员学习,同时主动深入基层,向实践学习,很快熟练掌握了统计业务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了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审核及分析能力,提高了把握全镇宏观统计数据能力,

三、立足本职,勇于实践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单机录入、软盘报表的统计工作方式方法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要求,加快统计信息化进程已经成为提高统计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为适应统计信息化要求,在熟练掌握统计业务知识的基础上,及时了解掌握了关于统计的最新业务知识,克服种种困难、在不惑之年开始学习计算机和网络知识,运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不断提升了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四、求真求实,苦练作风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乡镇统计数据是影响统计质量的“第一道关口”,对各基层单位、各村直接上报的各种数据准确性、差错处理等严格把关,统一标准,反复核对,把差错消灭在基层和最原始状态,确保报表数字准确、真实。由于态度明确,措施得力,工作十几年来的统计报表都能做到数据准确,并且上报及时。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与否对做好统计工作至关重要。我主动深入调查对象中间,与他们交朋友,不厌其烦做好宣传发动和解疑释惑工作,用真心真诚换取工作信任,用热情服务换取工作成效。通过广泛宣传和卓有成效的沟通工作,使统计调查对象认识到了统计数据直接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更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切身利益,逐渐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使他们由消极变为积极,由被动应付变为主动配合,打开了工作局面,促进了工作开展。

岗位有期,工作无限。我将淡泊明志,不断弘扬和传承统计人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努力追求细致、精致、极致,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为促进乡镇基层统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