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刘亚君

时间:2017-12-24 9:42:0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刘亚君,女,38岁,毕业于吉林冶金工业学校,大专学历,200012月参加工作,先后任青龙满族自治县蒲杖子铁矿统计,2003年参加国企改制。2005年底任安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统计。“弹指一挥间”,从一头扎进统计岗位算起,已从事统计工作十余载。从当初挥别象牙塔初入社会的“学生娃”,期间从顺风顺水的国企改革,历经下岗再就业,再到如今在统计岗位熟稔老练游刃有余且有着丰富经验的统计工作者。十余年来,她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出色地完成各项艰难复杂的工作任务。

 

  现在,刘亚君同志既肩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繁重的家庭负担,又因工作环境所致奔波于“上山下岭”的工作中,但她不辞辛劳从无怨言,从来都是做得多说的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统计工作中。多年的努力工作和辛苦付出,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和同事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凭着优秀的品质和优异的工作表现,她多次被评为“全县统计系统先进个人”“市级先进个人”。

 

“每一步都坚守准则,每一笔数据都真实可靠”是她统计工作的座右铭

 

  数字在音乐家心中是跳动的音符,但在统计工作者眼中却是一种神圣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多年的统计工作者,她深深懂得,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这不仅是她的人生信条,更是她身体力行、时时刻刻在遵循的。为此,她严把数据源头关,对数据采集、汇总、计算、上报的各环节都严格把关,规范操作,正确执行国家统计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力争把差错消灭在基层,确保各项统计指标真实准确。由于该同志态度明确,把关措施得力,其所在单位几年来的统计报表都做到及时上报、数据准确,软件报表录入无误。“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我能做到的就是:每一步都坚守准则,每一笔数据都真实可靠”。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国家统计局对统计工作和统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三个提高”,即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提高统计公信力。一直以来,她都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统计工作能力,以身作则模范践行“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实现着一名基层企业统计工作者的人生追求。

 

  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的坚守

 

  该同志所在单位安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青山口和磨石沟两村境内,是一家采选配套的中型民营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先后建设4座铁选厂,一座自采矿山。工作单位所在的行业也决定了她常年要在地理位置非常偏远的山区工作。这样的工作环境,不仅交通不便利,各个厂区之间往往间隔数十里山路,而且在实际的工作中,经常要翻山越岭奔走于各个铁选厂和采矿山,采集需要的数据,如消耗的矿石,生产铁粉的数量、销售铁粉数量、价格以及用于这方面的材料消耗。尤其是电力和柴油等消耗,它们涉及到能源消耗、环保等一系列问题。

 

  就算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她从不畏劳苦,数十年如一日地奔走于山间谷底,也从未耽搁任何一笔数据的上报工作。她每天把采集的数据统计出来,保存好原始记录,登记好统计台账,到月底汇出总数将数据及时上报。产品产量表、财务状况表、能源报表、劳资报表、工业品价格报表等一系列报表上那一串串数字,无不凝聚着她的心血,那貌似“不起眼”的数字背后,不知她付出了多少汗水!

 

  逆境奋起砥砺前行彰显统计工作的不凡本色

 

  该同志不仅工作认真负责,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实际工作中,还常常“舍小家,顾大家”。作为一位年轻的母亲,她常常抛家舍业的奔波于工作中。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从不开口抱怨。作为一名女同志,她不论冬寒夏暑风雨无阻,骑摩托车每天起早贪黑地往返于家和单位的路上,上班时间又骑着摩托车每天往返于上山下岭的山路之间。记得在2012年,她怀孕近七个月的时候,工作中突然有天感觉身体不适,四肢发麻,去县医院检查得知得了妊娠高血压,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孩子和大人都处于高危阶段,县医院医生建议马上转至市级医院做紧急治疗。紧急情况下,她首先想到的却是手头紧急统计工作的处理和交接,之后转至秦皇岛市妇幼医院。在市医院专家会诊及紧急救治下,提前两个多月剖腹产下宝宝,虽然当时大人脱离了危险,但是孩子由于生下时体重过小,所以各项指标均不达标,虽经保温箱观察治疗三个月,但宝宝回家后体质偏弱,经常发烧咳嗽生病。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同志也从未耽误工作,从没有因为私事而耽误报表的上报。这一年,因为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该同志再一次被评为“全县统计系统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平凡岗位谱写多彩人生

 

  该同志虽然只是基层统计岗位的一名普通的工作者,但她深知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每逢年关岁末,寒冬腊月,工厂因季节原因停产了,员工都放假回家,但是这却是统计工作最忙的时候,年快报、季报、半年报、年报接踵而至。在那空荡荡的办公大楼里,只有她孤单的忙碌的身影……对此,她从不抱怨,都是保质保量率先做好各项报表。多年来,由于该同志爱岗敬业且专业技能强、业务知识扎实,其工作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首肯,工作十余年来屡获殊荣。2009年、201020122013、连续4年被评为全县统计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度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中,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她说这些荣誉只属于过去,未来她还要努力工作。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她深知业务技能的重要性,她的岗位决定了她不仅要掌握统计知识,还要了解财务的基础知识,如财务状况表各项指标的涵义、表内指标的各种逻辑关系。所以她一直努力学习,不断实现自我提升。一方面刻苦钻研统计业务、开拓进取,另一方面,努力扩充会计相关知识,并积极准备相关职业技能考试。她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统计工作者,没有做过什么大事,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是为了改变人们‘统计就是估计’的错误观念,我还要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实际行动改变人们对统计的错误观念,为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基层统计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