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高胜英

时间:2017-12-24 9:54:4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高胜英,女,现年48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0年于四川统计学校综合统计专业毕业并参加工作,1994年调入刚成立不久的石家庄高新开发区管委会,被区领导以统计专业科班身份安排在高新区统计工作岗位上,现为石家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处处长、高新区统计中心主任,在统计岗位上已工作24年,是石家庄高新区名符其实的统计事业奠基人。

 

  24年来,高胜英同志以一名中共党员的坚定立场,凭着对统计事业的挚爱与追求,兢兢业业,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无私奉献,为高新区统计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用数字与分析服务和见证了石家庄高新区从创业到跃入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的辉煌发展历程。她用淡泊名利、事业如山的人格魅力及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许,受到领导的好评,成为领导工作离不开的光荣统计人。她先后荣获了3次国家科技部火炬统计先进个人、6次省级统计普查调查先进个人、多次获市级统计先进个人、1次市级统计三等功、全省统计系统文明职工,3次高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6次优秀党员、5次优秀公务员及嘉奖奖励等荣誉称号,并为高新区赢得9次国家科技部火炬统计先进集体、多次省市级各项统计系统工作先进集体。

 

  一、爱岗敬业挑重担

 

  24年前的高新区尚处于创业初期,其统计事业更是零基础。怀揣着激情和梦想,25岁的高胜英投身高新区统计事业中,承担起除工业统计之外的所有统计任务,从此,她的人生始终与统计紧紧连在一起。2003年始,作为经济科技发展局统计处处长,更是挑起了高新区统计事业牵头人的重担。

 

  高新区统计机构人员力量相对于所承担的国家统计系统任务及科技部火炬统计任务来说,一直是极其薄弱的。靠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对统计的热爱,多年来,她以身作则,科学调度,团结同事,克服人少基础差等困难,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全国性大型普查、重点调查,以及常规专业调查,推进着高新区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以一名模范党员的身份在统计岗位上诠释着爱岗敬业形象。她孜孜不倦地学统计、学会计、学法律、学管理,研究构建网络系统和科技创新知识,考统计师、会计师、调查分析师、高级统计师。她爱岗敬业、不辍钻研、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也感染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大家亲切地称呼她“高姐”。她带领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细致的工作、科学的数据,撰写了一篇篇调研分析、提供了一次次数据信息服务,为党政部门领导决策需求、为高新区经济科技快速发展发挥着积极的决策参谋作用。

 

  二、求真务实夯基础

 

  统计的职责是客观反映、监测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统计的作用是“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统计的质量足以对国家未来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统计的特点是层次性强、常规统计项目繁多、并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细分。如何以薄弱的统计机构人员现状完成繁重的统计任务?如何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不断拓宽延伸统计工作领域和范围,当好区领导的参谋助手,服务全区工作大局?高胜英的做法是:夯实基层基础,求真务实,经济发展到哪里,统计就反映到哪里,党政部门决策到哪里,统计就服务到哪里。

 

  为坚守数据真实这条统计工作生命线,高胜英始终坚持三点:一是夯实基础。不断呼吁加强区乡村企业四级统计人员力量,积极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培训,鼓励职称考试,努力提高统计队伍素质,多次荣获市统计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及单位,2015—2016年度统计专业职称工作又获全省先进单位。不断完善统计制度和统计手段,三次完善统计信息网络建设,成功实现“企业一套表”改革。不断开展业务档案资料评比检查,鼓励调研撰写分析,亲自编纂并不断充实《高新区统计年鉴》及各种普查调查资料汇编等。二是精益求精。在日常业务及大型普查调查中,重视统计数据的审核和评估,严把统计数据“入口”质量关和“出口”质量关,为求调查全面及数字准确,她和调查员一起,走遍所有疑难单位,不留任何问题。再认真一点,再坚持一下,工作就更完美,这是她经常与同事共勉之语。三是不断开展业务核查。除定期下发统计质量检查文件开展检查外,对日常工作中产生的质量疑问随时深入企业进行核查,确保将问题解决在源头。

 

  三、开拓创新争佳绩

 

  新常态下,统计事业面临新问题、新矛盾,国家统计制度处在不断改革和探索中。为适应新形势,她勤反思,善总结,勇于创新。围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她制定方案,理清思路,一方面集中培训,一方面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争取支持,并亲自演示工作流程,全面实现了高新区“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并走在全市先进行列。围绕更高效地开展工作,解决人员少政府统计系统和科技部门统计两大任务繁重工作时间冲突问题,她创下了一年连续编纂三个年度《统计年鉴》资料的历史,并于2012年创造性地建立了高新区孵化器统计制度,得到区领导的赞赏。围绕新增入统筛查企业难题,她利用各种机会,积极与行业管理部门尤其是税务部门建立融洽关系,做到第一时间争取用部门资料协查企业。围绕服务于区科技创新评价工作,她建立了高新区考核评价指标监测制度,并及时分析和汇报,为区领导决策及建立部门考核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无私奉献度春秋

 

  24年来,高胜英顾全大局,全身心扑在统计事业上,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更没休过年休假,她无私奉献的事迹也是大家熟知的。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她刚搬家不久,由于周六日在单位加班工作,忘记按时接参加乒乓球训练班的女儿回家,致使7岁的女儿带着恐惧和泪水沿着不熟悉的道路在人流车流中穿行11里路回到新家,她至今想起找到差点丢失的女儿抱头痛哭时的情形仍是庆幸和心有余悸。对在女儿中考前夕连续几天在女儿房间的电脑上加班到深夜,引起女儿忍无可忍暴训自己而愧疚不已。201412月底经济普查入户前一天,她累病高烧仅休息一天,第二天元旦就又带领大家入户实践PDA调查。

 

  高胜英同志,作为一名从事统计工作二十余年的资深统计人,她不计得失、爱岗敬业、奉献创新的精神感染着大家,她用她的才华和心血不断抒写着高新区统计工作新篇章!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