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魏利兴

时间:2017-12-24 9:55:18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魏利兴,男,53岁,中共党员,1984年从河北供销学校计划统计专业毕业,19849月分配到原石家庄地区统计局工作,期间1988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函授学院商业经济专业毕业,大专学历。1993年地市合并后在石家庄市统计局工作。199312月担任石家庄市统计局农调队副队长,20036月担任农调队队长,2015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参加驻村工作组到正定县良下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20155月担任石家庄市普查调查中心普查处处长。转眼30多年过去了,自己也由一名统计新兵成长为一名统计工作的业务骨干。回想30多年自己走过的统计历程感慨良多。30多年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热心帮助下,自己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实肯干、不断创新,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热爱统计事业,工作上追求高标准

 

  参加工作后,我和农村统计结下了不解之缘,30多年来,一直从事农村调查统计工作,多年的统计工作让我深深地喜欢并热爱上了这项工作,并把统计工作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去追求。在农调队工作期间,主要负责农村住户调查、农产量调查和蔬菜统计工作。为了真实反映农村贫困户脱贫和全面小康实现进度,我们经常走访记账户,和农户座谈农民粮食收益、农产品价格、打工收入等情况;为了准确把握粮食生产增减产趋势和增减产幅度,我们在夏秋两季,冒着酷暑,奔走在田间地头,查颗数粒,走访技术人员和老农,了解粮食增减产因素;为了准确统计蔬菜产量,我们多次深入到大棚,向菜农了解蔬菜生产情况、蔬菜病虫害防治、蔬菜价格及销售去向。30年来,我走遍了全市1900个记账户家庭和大部分乡村,真实准确地反映了我市农民收入情况和粮食、蔬菜产量。调查数据得到了市领导和农口部门充分肯定,各项工作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

 

  2016年,我到普查处工作,正值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展,按照分工,我负责全市农业普查业务工作。两年来,为了做好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我和同志们一起,殚精竭虑、废寝忘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圆满完成了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一是做好培训。农业普查试点是整个普查非常重要的一环。局领导让我担任这次农业普查试点方案培训的主讲,我深感责任重大。为此,我认真准备,努力学习,弄清弄明白每一个普查指标内涵及相互间的关系,培训很成功,为整个农普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解答疑难。农业普查清查摸底工作和入户登记工作是整个农业普查工作的关键。我作为这次农业普查业务主管,为了保证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我们专门建立了农普微信群和ELINK农普工作群,局领导让我担任首席解答,在群里为县(市)区农普人员及乡(镇)农普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解答问题经常到晚上11点多。同时还要接听县市区及乡镇人员电话咨询,一时间,我的办公电话和两部手机成了电话热线。据不完全统计,解答问题有上千个。三是加强督导。为了保证农业普查入户率、准确率和签字率“三个百分百”。我经常深入到普查户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要求县乡农普人员举一反三进行核实。据不完全统计,共深入基层督导40多次,重点县去了23次,通过督导,进一步提高了农普登记质量。四是改错纠错,严把数据质量关。由于这次农业普查表指标多,指标之间关系复杂,加之普查员都是在农村的中老年人员,素质较低,所以错误较多,纠错改错的任务繁重。有的需要让县里改三次左右才能完全改正,改错纠错的任务量很大,付出的精力很多。因此周六日经常加班成为常态。我们把纠错改错贯穿于整个农普登记验收过程中,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数据质量。

 

  二、加强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统计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研判,撰写统计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多年来,我充分利用农村调查这个优势,撰写了大量的统计分析、信息和课题。一是开展专项调查,撰写专项调查分析。我们先后开展了多次专项调查,撰写了大量的专题调查报告。二是积极采集农村信息。共撰写农村信息40多篇,其中有10多篇被中办、国办采用,其中在2004年撰写的《我市粮食直补工作有序进行》一文被当时温家宝总理采用。三是开展课题研究。我们充分利用农村住户调查资料,运用数学模型,对农民收入情况进行深层次、多角度开发,先后撰写了《我市农民收入、消费结构预测》、《农民收入增长的政策性效应及对策研究》、《影响农民收入的因素分析》等多篇课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多年来,我撰写或主持参与撰写的统计分析和课题先后有20多篇被市领导采用,有5篇在全省统计分析评比中获奖,其中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篇荣获河北省统计局科研课题三等奖。10多篇在市局统计分析评比中获奖。在2015年到正定良下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期间,我也牢记统计为经济服务的宗旨,先后开展了三农问题调查和美丽乡村民意调查,我亲自撰写的《美丽乡村建设民意调查报告》,被石家庄市美丽办转发。

 

  三、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

 

  我自参加工作以来,30年如一日,以身作则,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加班加点,舍小家为大家,将单位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来没有因个人的私事耽误影响工作,特别是在第三次农业普查期间,经常加班到深夜,周六日到单位加班成为常态。政治上加强学习,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钻研业务,指导全市农业普查工作,保证了全市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辛勤的劳动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工作以来,我先后五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四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在正定县开展美丽乡村期间,我们驻村工作组被评为全市优秀工作组,我个人被评为全市优秀工作队员。在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中,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