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称号人员

李莲

时间:2017-12-24 9:39:51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李莲,女,1971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9210月参加工作。现任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信息中心主任,自1994年从事基层统计工作二十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积极奉献,多次被国家、省、市评为统计工作先进个人。

 

  一、坚持学习,不断提高。

 

  李莲同志坚持“两学一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一个纯粹的高素质的共产党员。从事统计工作后,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积极向统计主管部门的人员请教,同时自修了会计专业,把统计和会计融为一体,相辅相成,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为做好统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多年的统计工作,培养了李莲同志对统计业务的深厚感情,深深的爱上了这项工作。那些平常枯燥的数字,慢慢的在她的眼里变成了一串串跳动的音符,或欢快或深沉的诉说着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每当她用这些跳动的音符编制成一份份的报表,看着这些鲜活的数字整齐的排列在企业领导的案头、上级各部门领导的手上的时候,所有的辛苦忙碌都会变成心中的一种甘甜。

 

  二、综合协调、上下联动、统筹做好统计工作

 

  衡水老白干集团是由多个分公司组成的集团公司,每月的统计任务重、汇总数据多。为保证下属分公司及时、准确报送数据,李莲同志先后建立了限时报告制度、定期沟通制度、数据分析制度等统计报告制度,同时积极组织分公司统计人员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形成了集团上下联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的统计制度体系,保证了统计数据的及时、准确、全面,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三、克服困难,恪尽职守。

 

  1999年,衡水老白干集团被选为第一批全国5000家上网直报企业,需要去千里之外的秦皇岛进行培训,当时她的孩子小,不得不请来多病的母亲照顾孩子,在孩子的哭声中狠狠心踏上了远去的列车,对事业的执着深深的体现在满眼的泪水中……。培训结束后,她购买了大量的电脑知识书籍,刻苦学习计算机知识和网络知识,配合统计业务技能,圆满的完成了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工作任务。200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衡水老白干集团作为衡水市的典型调查企业,调查项目多、工作内容广、工作难度大,李莲同志组织各分公司成立调查小组,先后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请教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加班加点、不分昼夜,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期间他老公心疼的问她,你这样拼死拼活为了啥?她回答的很简单,就是为了一个统计人的职责,为了那份无愧于心,实事求是的数据,为了那一串串数字能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2013年,正值年报紧张忙碌的时候,她的父亲突然患重病地方医院束手无策要转院去北京进行治疗,她为了不耽误报表,白天去北京医院陪护,晚上坐火车返回衡水加班做统计报表,就这样北京-衡水天天往返,及时为市统计局提供数据,保证了全市统计数据的进度不受影响。多年的统计工作,李莲同志把自己磨炼成为统计战线上的一个尖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杰出的成绩,多次受到各级嘉奖:2007全国投入产出调查中,被授予全国先进个人;2009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2011年第二次河北省R&D资源清查工作中,获省级先进个人;在2007年、2009年、2010年、2013年、2014年被评为省统计局联网直报先进个人;2012年度工业统计“企业一套表”直报省级先进个人;2008-2012年全国统计工作评比中,被评为河北省统计系统先进个人;并多次被企业内部评为优秀党员和劳动模范。

 

  四、积极开展统计资料分析

 

  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的发展也随着发生相应的变化。结合当前改革新形势和酒类行业运行情况,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掌握,了解成员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归纳,为集团公司发展方向提供有效的数字依据,发挥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另一方面对成员企业实施监督管理,要求他们建立健全统计报表,做到不错报、不漏报、不瞒报,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李莲同志在以前的工作中,热爱统计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履行了一个普通统计人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努力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做好统计工作,使统计工作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