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称号人员

赵金英

时间:2017-12-24 9:40:03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赵金英,19704月出生,47岁,1990年毕业分配至沧州市统计局参加工作至今,先在培训站从事培训工作,1990年底进工业科从事工业统计,1999年抽调去第五次人口普查,后从事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2002年至2008年在人事科从事工资、妇女,编制、养老保险、人事等相关工作,2008年任贸易外经科科长至今。

 

  2008年任沧州市统计局贸易外经科科长至今。从事统计工作27年,经历多种岗位,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尽职尽责,先后从事培训、工业统计、人事、贸易外经等工作。作为业务骨干参加了第三次工业普查、第五次人口普查、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第二次和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练就了过硬的统计业务能力和勤恳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贸易外经统计改革,建立和完善贸易统计体系,深入推进贸易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努力提高贸易外经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倾力推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2011年经过两个月企业一套表平台试运行,至9月月报,贸易专业久其月报数据和一套表平台报送数据完全一致。企业一套表在三上单位中率先顺利实现并轨。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均得到省贸易外经处的充分肯定。20127月在全省企业一套表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全省各地市贸易专业的代表介绍经验,做了题为凝聚力量扎实工作高质量推进企业一套表改革的典型发言,制定制度、强化培训、严守四条红线、加强数据审核和质量评估、加强核查等十步曲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改革的做法得到省局领导和与会各市的一致好评。二是探索贸易统计领域三新调查和现代服务业统计调查,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深化新型消费业态统计改革,及时跟进和反映消费的新业态、新领域、新方式,按照调查方案要求,明确调查的范围和内容,认真组织协调并高质量完成年度城市商业综合体调查任务和网上零售平台定报等任务,加强行业监测,及时准确地反映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成果。依托大数据和部门行政记录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积极开展限上企业网上零售企业(单位)的清查和入库审批,加强培训和指导,努力探索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贸经统计中的运用。三是抓好网上零售和外经统计凭证两项改革。落实国家商务部利用外资统计制度,按统计制度的要求抓好全年外资项目统计,严格把关,应统尽统。

 

  二、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技能

 

  多次对企业基层统计人员、乡镇统计骨干和县(市、区)主管及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针对各县(市、区)贸易外经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素质参差不齐以及贸易外经统计制度的新变化、新要求等现象,制定出一套适用于经常性和长期性的培训方案,并根据制度的变化及时修订,依托QQ群和微信群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和各县贸易外经专业统计人员就专业知识、应用程序和业务数据存在问题展开讨论,及时转发省局问题解答,汲取其他地市在报送过程中的经验,搜集并解答各县市区、提出的问题,确保数据质量,推动了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着力提高专业统计人员业务技能。同时,利用月度、季度、年度报表和执法检查等机会,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耐心指导,切实解答和解决工作上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精准把握,加强统计分析研究,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速提质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跟踪监测和调查研究,及时做好形势研判、进度分析、专题剖析、政策实施效果研析和趋势预测,扩大统计分析的深度,努力打造一批判断准、分析透、视野宽、质量高的统计分析精品。同时加大信息报送力度。撰写百余篇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和调研报告。其中,多篇文章被国家网、省网、市级刊物《研究与咨询》和《沧州日报》、《沧州晚报》、电台、电视台等媒体采用,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在省处年度优秀统计分析评比中多次获奖。

 

  四、基层锻炼锤炼工作能力

 

  2014年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在沧县纸房头乡下基层锻炼工作。一年里,在不影响正常业务工作的同时,深入了解纸房头乡经济发展状况,下企业走访调研,和乡统计站密切联系,配合乡统计站做好各项日常统计、规范化基础工作。加强培训,建立了规范的统计数据处理制度,利用手头掌握的半年报对本乡镇各产业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并就上半年统计分析写作进行实例分析,从多方面进行指导。及时协调投资项目的审批和入统工作。

 

  五、加强学习,增强自身素质

 

  注重对自己的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分析能力的提升,勤奋学习,学以致用,认真钻研统计方法制度,熟练掌握计算机数据应用软件及平台操作技能,准确审核评估统计数据,努力使自己的工作与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主旋律同频共振,注重提升专业知识能力,在业务上一方面术业有专攻,另一方面注重拓展统计各专业知识,力求做到一专多能

 

  六、与人为善热情真挚

 

  热爱生活,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真诚和善良待人,如春风一样温暖。热心公益帮扶济困,2012年加入博爱人生爱心社,参加公益活动,用自己的爱心奉献微薄之力。工作生活中乐于助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平衡着工作与生活、事业与家庭,阳光的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生活带来的幸福。

 

  七、加强工作协调,通力合作

 

  率先垂范,打造和谐向上团队。工作中,既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团队力量的发挥。科里承担贸易、外经两大专业,都有月报、季报、年报及分析研究的任务,根据科内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任务与力量矛盾突出的现状,合理摆布,明确任务与分工,严格要求,倾心帮教,最大限度的调动了每位同志的积极性,工作中注重沟通,生活中予以关爱,尽管工作繁重,大家和谐快乐,亲如家人,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在全省贸易外经统计工作评比中,专业综合评比名列前茅。多项单项评比列前三。同时特别注意协调好与兄弟科室的关系,加强合作,积极配合。总是在第一时间将需要的数据及资料提供给综合、核算等科室。在抓好本专业报表的同时,协同配合相关专业对有关报表进行催报,确保及时上报,尽心尽力为各专业报表工作做好服务。

 

  在27年的统计工作实践中甘于奉献,勇于争先,严谨踏实,敢于担当,善于执行,以情感人,全力做好各种工作,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首肯和赞誉,先后荣获了市直系统优秀妇女干部、省级年报先进个人、第三次工业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公务员年终考核多次评为优秀,两次记三等功。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