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称号人员

张亚芹

时间:2017-12-24 9:39:13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张亚芹,女,汉族,197812月出生,大学文化。19979月参加工作,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统计师。2001年任统计局工业投资科科长。20107月任定州市统计局副主任科员。20159月任定州市普查中心主任。定州市党代表、政协委员。目前,主要分管普查中心、服务科室及妇联、计生工作。

 

  一、    勤于学习,苦练内功。

 

  张亚芹是一个开朗而又真诚的女同志.在统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那颗年轻的心充满着求知的渴望,心里一直在暗下决心学习好业务知识,勇争第一名,绝不能让统计这个词在自己的身上暗淡无光。

 

  与数字较真的新兵变成了老兵。数字在音乐家心中是跳动的音符,但在统计工作者的眼里却是一种神圣的责任和使命。说她是新兵因为全局她的年龄小,在与数字打了近二十来年交道的她,又成了一名老兵。数字就是生命,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数据统计的准确,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真实准确,不出假数,张亚芹不但自己始终牢记和实践着这个统计工作者最基本的工作信条,也每次都会对企事业单位新换的统计员嘱咐这句统计的生命格言

 

  她一干就是近二十年,近二十年来,先后从事和分管建筑、投资和房地产专业、普查中心、服务业专业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和耀眼夺目的光环,但她凭着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好学上进、刻苦钻研,练就了过硬的统计业务能力和顽强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全局公认的业务尖子和优秀党员。

 

  二、    敬业求精,严谨踏实

 

  敬业必先爱岗,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都说要敬业爱岗,那么怎么做到这一点呢?她有自己的理解,她说何为敬业呢?首先必须爱自己的岗位,如果连自己的岗位都不爱的话,这样谈敬业就完全是一句空话而已,根本无从再谈起敬业。多年来,她一心扑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张亚芹在一般干部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从事建筑专业和投资专业。当时定州市建筑业企业有66家,投资项目2000多个,在县一级,定州报表最多,任务最重、最烦索,但张亚芹在工作中没有出现一点差错,她一直认为数字是每家企业的,为了一个数字她会与报表人员核实半天,为了一个数字她不怕辛苦、不畏炎寒,深一脚、浅一脚的到企业、工地实地查看,有的基层统计员和业主不理解统计数据真实和及时的重要性,还发牢骚说神经病呀,为了一个破数还这么费劲,张亚芹不厌其烦的解释着,让业主真正了解其重要性。几年来,基层统计人员被她的工作精神感动了,记得那年年报关头,每家企业的报表都特别重要,时间上不能有任何耽搁,有一家建筑企业的统计员下雪天上班滑倒了,腿摔伤了,她让她的儿子骑着三轮车把她带到政府大院的,又是她的儿子把她背到四楼统计局的,这位统计员说我报表是给张科长报表的,是冲她这个人报表的,如果迟报了我觉得对不起她。张亚芹看到这一切眼睛湿润了,在场的所有人员都被感动了,这可能就是一种回报,一种基层人员对自己的认可,她觉得以前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

 

  三、甘于奉献、率先垂范。

 

  只求奉献,不谈索取。青春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字眼,然而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美丽的青春,只有拼搏的青春才是有意义的青春。不管工作有多难,任务有多大,担子有多重,张亚芹从无怨言,也从来不向领导和同事诉苦。在统计局,别人不愿做的事情,别人不愿接的工作,她从不拒绝,而且经常是身兼数职。每年年终,是统计局工作量最大、最苦、最累的时期,她每次加班都无怨无悔,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还是把最累,最苦、工作量最大的工作一人承担,但从未提过报酬、待遇。

 

  追求卓越永不言累。在工作中,她似乎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面对困难,她总是沉着应对;面对成绩,她总是保持冷静;面对工作,她总是恪尽职守;面对未来,她总是信心十足。

 

  熟悉统计局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无职无权的部门,一些年轻的大学生不愿来这种科局,可是熟悉张亚芹的人都说她是工作狂,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的工作热情同样高涨,就象一头老黄牛,默默地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工作,全心全意地奉献,一笔一划地描绘着统计工作的新篇章。

 

  关爱基层满腔热忱。各企业单位统计人员调换的比较频繁,每换一人所有工作就标志着要从零开始,每一个指标,每一个项目,都得一一向新统计员讲解,一个数据一个数据的指点,直到把所有指标弄清、弄懂才能放心。可是这样还有的统计人员在填报报表时出现错误,每一个数字关系整张表的平衡关系,她还得一个一个的反复教,反复改,没向基层人员发过一次火,从内心把他们当成了兄弟姐妹。难怪有的基层人员报表时还开玩笑说没想到亚芹年纪轻轻,耐心还蛮大的吗!

 

  四、实事求事,不辱使命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她永恒的追求。由于她始终如一的为统计事业的默默耕耘、兢兢业业,使她在工作上得了领导的赞识;在为人处事上得到了全局同志的认可;在为基层服务上得到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信赖和尊重。

 

  她将自己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为之追求的统计事业,把枯躁的统计数字变成了壮丽的诗篇。她本人也多次被授予十佳岗位女能手巾帼明星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2005年、2008年、2009年分别被评为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省级先进个人。2011全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省级先进个人。20151%人口抽样调查省级先进个人2016定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