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统计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新”统计知识

开展“三新”统计的背景

时间:2017-09-19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引导经济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三期叠加环境下,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不断增强,有力支撑起我国经济发展新天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新统计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健全三新统计,更好服务宏观决策和经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国家统计局把全力推进三新统计,加快建立健全三新统计调查体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测度新动能、反映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

 

  开展三新统计也是顺应发展趋势、回应社会关切的迫切需要。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兴起,新技术进步及其带来的产业、模式升级,创新不断展现出旺盛的活力,新动能日益壮大。在宏观决策、经济管理、谋划发展、制定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等工作中,迫切需要三新统计数据。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开发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实现转型升级等过程中,也离不开三新数据的支持。统计部门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及时生产和发布翔实的三新统计数据,提供更新、更快、更细的统计服务,更好地满足各方面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开展三新统计还是推进统计改革创新的关键举措。长期以来,统计部门不断改革创新,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统计调查体系,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动态性、复杂性对传统统计调查带来的挑战,最突出的就是三新统计面临进不来”“抓不住”“分不开等问题,三新统计还存在短板。因此,加强和改进三新统计工作,全面真实揭示三新基本情况和发展变化,是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和必然选择。同时,由于三新发展与现代信息技术密切相关,三新统计调查体系的建设,也将倒逼我们加大对行政记录、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推动数据采集、处理方式的重大变革,促进统计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实现统计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