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动报道

廊坊市局“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多点开花

时间:2017-09-20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统计公开透明,增强统计亲和力和公信力,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全市统计事业蓬勃发展。廊坊市局精心谋划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以“开放、共建、服务”的崭新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着手制定了《廊坊市统计局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对局内宣传、媒体宣传、公众参与等重要环节进行了统筹部署,为营造统计开放日多点开花的良好氛围提供了前提。

一、汇成绩广宣传,夯实统计公信力。进入九月份以来,廊坊市局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展现廊坊发展成就,促统计公信力跨越提升”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报道工作。着手辑印了《砥砺奋进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发展成就》一书,从八个方面系统归纳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搜集整理了自2010年以来全国、全省、全市的主要经济数据。加强与廊坊日报、环京津新闻网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沟通协作,集中刊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文章”等宣传素材;局分管领导就统计重点改革创新工作,接受市电视台专访。今年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在重点开展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廊坊发展成就的同时,着重配合统计改革创新方面的宣传报道,达到了夯实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预期效果。

二、下基层走企业,汇聚统计认同感。919日起至26日,按照《廊坊市统计局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部署和具体工作需要,廊坊市局开展了统计开放日走访企业专题活动。走访活动由局分管领导带队,投资、工业、贸易、服务业等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对全市各县(市、区)的部分“三新统计”、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企业进行走访,了解基层对统计工作的需求,倾听企业对统计工作的建议,介绍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进展,努力汇聚统计部门与基层企业的社会认同感,夯实统计改革的社会根基。着手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联系2-3家重点企业,帮扶解决企业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为迎接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做好基层统计宣传活动,廊坊市局特制了《“四上企业”入统条件》专用手册,服务基层新增企业入统工作,并提请市政府就年度新增“四上企业”给予一定奖励,以激励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同感。

三、进社区访民情,提升统计认知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部门公益活动,在结合部门实际的同时,积极落实《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部署,通过在周边区域重点社区订制统计宣传栏、设立统计宣传台等形式,着力宣传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统计改革创新进程、统计未来发展趋势,承接基层社会公众的统计咨询服务、问题解答和意见建议,提升了统计工作的社会认知率,扩大了政府统计的社会影响力。主动发挥统计部门重调查、善走访的部门优势和工作经验,积极开展民生调查走访,共计走访普通民众家庭近300户,搜集整理涉及民生类事项建议100余条,在民情走访的同时,配合开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基层公众间形成了知晓统计、了解统计的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