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动报道

河北省统计局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7-09-20

  

 


  920日上午,秋高气爽,河北省统计局隆重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来自政府机关、大专院校、调查对象、新闻媒体等单位和全省首届最美统计人候选人代表近30位特邀嘉宾,走进省统计局,与统计干部职工一起共话统计。本届中国开放日以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为主题,通过宣传短片、图文展板、统计宣传产品、现场互动、参观讲解,集中展示了一年来统计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三新统计监测改革创新,反映新动能,为河北经济保持健康较快发展提供统计保障的最新成果。



 

  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统计开放日已经成为统计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增进彼此之间理解和支持,使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杨景祥表示,统计部门将以深化改革增活力,以统计创新强能力,以严格管理作保障,以优质服务为宗旨,提高统计调查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杨景祥着重介绍了省统计局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改革、创新、管理、服务四大战役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一是在改革方面,抓机遇快启动,开创新局面。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深入推进,积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二是在创新方面,迎挑战强举措,攀上新高峰。信息化基础建设有新加强,数据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部门信息共享初见成效,三新统计稳步推进。三是在管理方面,抓从严促规范,登上新台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着力抓好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数据质量,以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为目标切实加强统计管理,精心组织实施第三次农业普查。四是在服务方面,抓精品谋全局,满足大决策。紧盯中心任务,聚焦热点重点,突出问题导向,主动服务社会,把统计服务做实、做精、做优、做细。



 

  活动现场设置了展台,展示着《河北经济形式分析与展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工作知识宣传资料、《漫画统计学》、《民生统计面面观》等统计科普读物等。由省统计局制作统计宣传片《风好正扬帆——奋进中的河北统计》进行了首映,该片通过访谈和实景工作画面,充分展现统计人迎接改革新挑战,以优异成绩服务河北发展的统计精神,给现场每一位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三位来自基层的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候选人代表,倾情讲述发生在统计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在互动交流环节,嘉宾畅所欲言,谈对统计工作的认识,谈对统计工作的希望,就统计改革、三新统计、依法治统、统计服务等与局领导面对面交流。在图片展区,由三新统计知识统计法制建设统计服务平台建设统计发展成就统计人事迹18块展版组成的图文展区,使嘉宾从多方面进一步了解统计人和统计事。嘉宾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12340社情民意调查电话热线调查工作现场,实地体验统计调查过程。


  

最美统计人候选人                 最美统计人候选人               最美统计人候选人

 夏舒翔                   穆景彦                    李 莲

 

  活动期间,省统计局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活动。在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开辟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专题网页,在《统计与管理》杂志开设专栏,利用河北统计微讯和统计数据报送服务短信,开展统计宣传,展示三新统计知识和工作,传播统计文化知识。同时,借助出租车LED屏、室外电子广告屏,传播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宣传标语,广泛推动统计工作的公开与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