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统计日”由来

时间:2015-09-18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各国在重建和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官方统计对于政府决策、企业投资和发展、学术研究、媒体传播、公众知情和参与等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现代国家进行决策、管理的重要基础,成为现代社会运行的支柱。为了促进全社会对于官方统计的理解并动员全社会对于官方统计予以配合和支持,一些国家开始设立统计日、统计周或统计月,对官方统计开展集中宣传。到目前,全世界共有约80个国家设立了统计日,每年均开展庆祝活动;另有一些国家举办统计周或统计月,每过若干年集中开展一次庆祝活动,或举办一次性的庆祝活动。

 

  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是协调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统计工作最具权威性的组织,积极倡导并支持各国开展统计日活动。1997年,在其第29届会议上,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对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展国家和地区层次的统计日活动表示支持,并鼓励其他国家也开展国家统计日的活动

 

  在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的支持下,联合国统计司自2008年起开始推动庆祝世界统计日的工作。20089月,联合国统计司请各国以及各区域机构和国际机构就关于在20101020日庆祝世界统计日的提案发表意见。20092月,在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40届会议期间,联合国统计司报告称,约有75个国家和国际机构表示支持。20102月,在其第41届会议上,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审议了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的关于世界统计日的报告,决定将20101020日定为世界统计日,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同各国政府首脑进行沟通,转达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的决议,并请各国政府支持开展世界统计日的庆祝活动。

 

  20105月,阿曼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提交关于确定和庆祝世界统计日的决议案,包括中国在内的55个国家作为共同提案国支持该决议草案。201063日,第64届联合国大会第90次会议通过第A/64/267号决议,将20101020日定为世界统计日。根据联大决议,世界统计日的主题是庆祝官方统计的众多成就,要在庆祝活动中体现官方统计的核心价值:服务、诚信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