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统计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的成就

时间:2015-09-18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官方统计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第一,官方统计的基本原则和运作方法取得了全球性共识。19944月,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总结了这些原则,具体内容包括:官方统计应该生产和发布各类用户所需要的公正的统计数据;应该通过科学的方法和统一的标准收集和处理统计数据,并保证数据的质量;应该在发布数据的同时,解释指标的涵义、公布数据的来源和所使用的统计方法;应该在统计工作中尽量减轻调查对象的负担,尽量利用其他政府机构掌握的行政记录;应该在统计立法中规定数据提供方、数据收集方的权利,同时严格保守调查对象的个人私密和商业秘密。

 

  第二,官方统计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共同的经济、社会、环境统计的基本框架、指标、方法。联合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已经成为各国开展经济统计的总体框架,《千年发展目标》已经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社会统计的重要参照指标体系,世界各国积极参与世界银行协调的《国际比较项目》;世界各国的统计工作大都以共同的或相似的统计分类、统计标准、统计指标为基础,收集和发布统计数据;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倡导的《数据公布通用系统》(GDDS)或者《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

 

  第三,官方统计的成果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各国政府以统计数据为基础,制定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划和计划,开展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决策;企业利用统计数据决定投资方向;学术研究机构利用统计数据开展分析和预测,提出决策建议;媒体和社会大众通过统计数据了解本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GDPCPI、失业率等不仅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且成为媒体和社会大众耳熟能详的指标。

 

  第四,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在统计中获得广泛的应用。在数据收集过程中,网上直报已经受到各国统计机构的重视,既便利了调查对象,也降低了调查机构的成本。在数据的发布方面,许多国家统计机构以不断完善的数据库和元数据库技术为基础,通过建立和完善统一的数据发布网络平台,满足各类用户的一般数据需求和特殊数据需求。

 

  总之,官方统计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前所未有的便利深入到社会的各类用户,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官方统计不再是政府部门的专用品,也不再是学者书斋里的神秘密码,而是全社会乃至一般公众认识社会、了解世界、参与管理的一般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