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统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活中的统计

飞机的中弹部位有规律吗?——统计是科学的研究方法

时间:2015-09-18

 

  研究表明,在一个特定时期,通过城市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车辆数是有一定规律的,抛硬币出现正面和背面的比率在抛的次数足够大的情况下将趋于50%。那么,飞机在天上飞,哪个部位最容易中弹?也就是说各个部位中弹的概率均等吗?研究这个问题对于减少战斗损失,提高战斗力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也许在二战期间,美军的指挥员也有这样的想法。在二战后期,美军对德国和日本实行了大规模的战略性轰炸,它们在给德国和日本以致命打击的同时,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为了减少损失,美军请来了著名统计学家沃尔德,希望他能从统计研究的角度提出建议。譬如,飞机哪个部位容易中弹,就在哪个部位加厚钢板,因为普遍的加厚钢板无疑会增加飞机的负担,影响飞行的速度和载弹量,最终将影响飞机的战斗力。事情重大,关系战局,接到任务后,沃尔德不敢怠慢,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研究之中,他让技师们把飞机的中弹部位标出来,自己则对全部中弹飞机的中弹部位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希望从中找出规律。但是,飞机的中弹部位根本没有呈现出所谓的统计规律。是统计学家派不上用场啦?不是!遵循着“大量观察法”这个统计的原则,沃尔德发现,中弹飞机的弹痕虽然没有规律,但是,在飞行员的座舱和飞机尾翼均没有被击中的痕迹。哦,原来如此,在大量观察法基础下的统计综合分析居然一下子使人们明白了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弹飞机之所以能飞回来,一是要有飞行员,如果飞行员座舱被击中,飞机就飞不回来啦。二是飞机尾翼不能被击中,击中了飞机就会失去控制也飞不回来啊。这好像变魔术一样,揭秘了,大家都觉得太简单了。而统计分析就是揭开这层面纱的工具,因此,沃尔德建议只在这两个部位加厚钢板,至此,大家不得不佩服统计学的神奇和统计学家的睿智啊。

 

  统计作为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运用和不凡的功绩。英格兰西部有一个郡,在曾经的一段时间里,经常出现抢劫案件,当地居民十分不满,纷纷要求警察当局采取措施维护稳定。因此,地方警察局加大警力,日夜巡逻。但是,此类案件还是不时出现,且案发地点没有规律,偌大的地盘,所有的警察全部出动也无济于事,警方十分恼火也一筹莫展。正当此时,统计分析师的统计研究分析却给警方提供了治理良策。通过对犯罪人员的情况分析,统计人员发现,作案人员大都是无家可归、居无定所的吸毒人员。哦,警方一下子明白过来了。于是,立即将警力集中到曾有吸毒史和居无定所的人员身上,恩威并重,迅速解决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