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调查热线12340

时间:2015-09-19

 

  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是国家统计局为规范全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突出社情民意调查的公益性和规范性而特别申请的全国统一的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号码,是党和政府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意愿的重要渠道,是统计系统服务国家和地方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2010127日,我省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正式开通,由省统计局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和使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采用国际上先进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配置60条电话访问专线,40个访问座席,可根据调查项目的需要,快速连通省内以及省外广大城镇和农村以及大部分家庭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的核心技术是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微型计算机或计算机网络硬件系统和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软件系统组成,硬件系统与电话连接,可以进行随机拨号。软件系统包括调查问卷设计生成系统,用来产生某项特定调查的问卷;统计分析系统,用来对已经输入的数据进行基础的统计分析;样本配额管理系统,随时掌握样本构成情况,以便对配额进行控制;访问监控系统,用来对访问员的访问情况进行实时质量监控,处理出现的各种问题。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是一个相对集中的系统,每位访问员坐在一个计算机终端前,根据屏幕上显示的问卷进行提问,并将答案输入计算机。

 

  与传统的面访调查方法相比,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调查具备很多优势。一是真实性高。对一些涉及个人隐私或比较敏感的问题如教育水平、个人存款、收入水平等,在面谈的情况下,被访者会心存顾虑,而在电话访问中往往可能获得较真实的回答。二是时效性强。传统调查的数据处理费时费力,而使用电话访问系统不需要对数据进行后期处理,可以在访问结束后很快地得到分析结果。三是代表性强。一些特殊人群采用面谈访问的形式很难接触到,而电话访问可以覆盖到,也容易被接受,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样本的随机性和代表性。四是高效便捷。由于省去了往返调查现场、数据编码、录入、审核等环节,效率较高,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完成较大规模的调查,调查费用也相对较低。

 

  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主要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实施社情民意调查,搜集群众意见建议,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社情民意参考,为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社情民意调查信息服务。调查领域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为党委政府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服务。二是为有关部门提高行政管理质量、实施绩效考核开展专题民意调查。三是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意调查,了解群众意愿,提供决策依据。

 

  我省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开通以来,积极服务于国家、地方和部门决策需要,在多个领域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一是省委省政府及部门等地方性调查项目,如社会公众对省领导班子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意见建议的调查、河北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调查、河北省城镇化建设民意调查以及河北省食品安全调查、河北省计划生育服务调查和河北省气象服务调查等。二是全国性调查项目,如跨省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跨省域公众气象服务评估调查、跨省域群众安全感调查、跨省域城市绿色发展指数调查、跨省域城市环保调查和中国民生问题满意度调查等。三是经济运行监测调查项目,如河北省消费者信心季度调查。四是公益性社情民意调查项目,如河北省城乡居民住房需求调查、百姓思想动态调查、城乡居民消费意向调查、城乡群众文化状况与需求调查、城乡居民生存环境调查、惠民政策和群众幸福愿望调查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群众意愿调查等。截止到目前,共完成社情民意调查任务50多项,多项社情民意调查得到省领导的肯定,社情民意调查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

 

  社情民意调查热线,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新桥梁,通过热线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反映群众诉求、服务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