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知识

统计知识系列之十:劳动工资统计知识

2014-09-17 来源:河北统计局


 

  劳动工资统计是整个国民经济统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劳动工资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准确、及时、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和分析反映劳动力的数量、构成、分配使用及工资总额等情况,为党和政府编制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制定有关就业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政策提供依据,并监督和反映政策的执行情况,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对于各级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而言,劳动工资统计还为自身的劳动管理和人事管理服务。

 

  1、劳动工资的统计范围是什么?

 

  劳动工资统计的范围是辖区内城镇全部独立核算的企业、事业和机关单位。

 

  2、劳动工资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劳动工资统计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人员统计,包括从业人员、在岗职工、其他从业人员等。二是工资总额统计,包括上述各类人员的工资总额总额。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和工资总额情况统计按单位的登记注册类型分组有国有、城镇集体、联营、股份制、外商和港、澳、台投资、私营;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组有19个门类、95个大类和12个中类;按执行的会计制度类别分组有企业、事业、机关;按隶属关系分组有中央、省、市、县及县以下、其他。

 

  3、什么是在岗职工?

 

  指在本单位工作且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由单位支付各项工资和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人员,以及上述人员中由于学习、病伤、产假等原因暂未工作仍由单位支付工资的人员。

 

  4、什么是在岗职工工资总额?

 

  在岗职工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在岗职工的工资总额总额。由计时工资(含计时标准工资)、计件工资、计件超额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组成。按劳动工资统计制度规定,各单位支付给职工的工资总额以及其他根据有关规定支付的工资,不论是计入成本的还是不计入成本的,不论是按国家规定列入计征奖金税项目的,还是未列入计征奖金税项目的,不论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的,均包括在工资总额内。工资总额还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代缴的各种税、费款及各种社会保险费用。如包括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并且是个人所得税税前工资。工资总额计算方法并不是大家一般理解的基础工资,不只是按实际发到职工手里现金计算的。

 

  5、什么是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是指独立核算的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的在岗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所得的货币工资额。计算方法: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报告期实际支付的全部在岗职工工资总额/报告期全部在岗职工平均人数

 

  6、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全省(即城镇中扣除私营、个体以外的国有、集体、股份制、外商投资等其他所有制经济类型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统计部门根据城镇基层单位上报的劳动情况年报表汇总计算而来,用各个单位的在岗职工工资总额相加除以在岗职工年平均人数,计算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目前,调查方法采用的是全面调查。

 

  7、职工平均工资的作用有哪些?

 

  工资是国家和单位对职工实行按劳分配的主要形式,也是广大职工生活费的主要来源。职工平均工资表明一定时期内职工工资收入的高低程度,是反映职工工资水平的主要指标。对研究工资分配具有重要意义,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保费用征收和退休金标准的确定、最低工资标准、贫困救济标准、赔偿费用的计算等有直接关系,是党和政府制定有关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政策的重要依据。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合作路312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4013/ 0311-87043772(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87045875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