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知识

统计知识系列之七:利用外资统计知识

2014-09-17 来源:河北统计局


 

  一、利用外资统计的对象和范围

 

  利用外资是对外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利用外资统计的对象,是河北省所有利用外资的企业(项目)和部门,包括经批准在河北省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港澳台商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港澳台商独资企业以及港澳台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省利用外资统计的范围,包括对外借款、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商其他投资三部分。

 

  对外借款是指由中国政府、部门、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从境外筹借并承担偿还义务的资金或发行的外币债券。具体包括: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出口信贷、商业信贷、外国商业银行贷款、对外发行证券等。

 

  外商直接投资是指国外(港澳台地区)投资者为了在本国(本地区)以外兴建企业以求通过生产经营获取更多资本与市场而进行的投资。投资方式主要包括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合作开发、bot以及其他投资等。外商直接投资统计内容包括外商实际投资和企业境外借款投资,其中外商实际投资指外国投资者根据外国及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合同(章程)规定实际交付的投资额,包括外商利润再投资、现金、实物、工业产权等;企业境外借款投资,是指在批准的企业投资总额内从境外借入的外国投资者以自有资金向企业提供的贷款本金。

 

  外商其他投资是指除上述对外借款和外商直接投资以外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外资。外商其他投资统计的内容:一是补偿贸易,在统计时外商作价提供的机器设备等价款作利用外资统计,补偿贸易不是一般的贸易,必须按规定的程序报政府有关部门(商务部门)批准方能生效。二是加工装配,在统计时对外商所提供的设备价款作利用外资统计。对外加工装配合同经政府有关部门(商务部门)批准后方能生效。三是国际租赁,在统计时中方按合同规定付给出租者的租金作利用外资统计。四是对外发行股票,指在中国注册的企业在境内外股票市场上公开发行的由外国投资者以外币认购所筹集的资金(单个外国投资者在企业所占股权比例不超过10%)。

 

  二、利用外资统计的主要内容

 

  利用外资统计是在新的经济形势发展要求下,通过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既满足各级党政领导、经济管理部门宏观调控和指导工作需要,又适应基层企业、单位转变经营机制要求的统计制度。利用外资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利用外资统计基层报表和利用外资统计综合报表。河北省利用外资统计基层报表的主要内容包括:

 

  1、外商投资企业基本情况。该表是基层报表中的主要报表,包括外商投资企业的各种属性,通过该表可以生成综合统计报表中的各种分组。

 

  2、外国及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投资情况。该表是由有投资情况的外国及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填报,主要反映投资企业的资金实际到位情况。

 

  3、外国和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生产经营主要经济指标。包括企业资产负债、经营收益、人员等方面的指标,该表主要通过外国及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三、利用外资统计方法和数据发布情况

 

  按照河北省现行统计制度,利用外资的借款部分,由省直部门和相关银行直接向省统计局报送。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商其他投资,由省统计局布置报表,从基层企业取材,逐级上报。报表分为年报、季报、月报。报送方式为远程传输。

 

  统计数据一般以统计信息、统计报告、统计资料等形式向党政领导提供,同时以新闻发布以及《河北经济年鉴》等形式向社会发布。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合作路312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4013/ 0311-87043772(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87045875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