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统计知识系列之四:工业统计知识

2012-09-20 来源:

   

  一、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内容及方法

 

  目前,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工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工业法人企业。

 

  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业企业基本情况统计、生产经营状况统计、财务状况统计、信息化情况统计及生产能力统计。①基本情况统计包括企业名称、地址、主要业务活动、所属行业、登记注册情况、控股情况、隶属关系、营业状态等情况。②生产经营情况统计包括工业生产、销售情况统计,核心指标有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和主要产品产量。③财务状况统计包括存货、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等资产负债情况,核心指标有主营业务收入、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利润总额等。④信息化情况统计包括企业在用计算机数、拥有网站数、电子商务采购、电子商务销售等情况。⑤生产能力统计包括原煤、天然原油、水泥、生铁、粗钢、钢材、汽车等40多种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

 

  规模以上工业统计采取全面调查的方法。数据报送方式是逐级审核上报分企业数据与企业联网直报两种方式双轨运行。企业数据是指基层企业按照制度要求向统计部门报送的数据。联网直报是指企业采用电子表格的形式,通过网络传输的方式,将数据直接报送到全国统一的数据报送平台,各级统计部门可以从网上直接下载本级数据。通过联网直报方式,能够及时、准确、灵活地提供统计信息,更好地对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和工业生产经营状况进行调控和监测,同时为企业提供各种信息服务,使企业增强经营决策依据。因此,联网直报方式是统计数据报送方式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未来数据报送方式的发展方向。

 

  二、主要指标解读

 

  1、工业增加值

 

  概念:工业增加值是指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

 

  计算方法:工业增加值通常采用两种计算方法,即生产法和收入法。

 

  生产法是从工业生产过程中产品和劳务价值形成的角度入手,剔除生产各环节中间投入的价值,从而得到新增价值的方法。计算公式为:

 

  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工业中间投入+本期应交增值税。

 

  收入法是从工业生产过程中创造的原始收入初次分配的角度,对工业生产活动最终成果进行核算的一种方法。计算公式:

 

  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折旧+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

 

  作用和用途:工业增加值是国内(地区)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用现行价格计算的工业增加值可以反映一个国家、地区工业经济的总体规模,用可比价格计算的工业增加值可以反映工业经济的增长速度。

 

  统计频率:月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2、工业利润总额

 

  概念:工业利润总额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

 

  计算方法:工业利润总额=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补贴收入+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营业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其他业务利润=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

 

  作用和用途:工业利润总额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终成果,企业盈利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企业经济效益和企业的发展潜力。通过对工业利润总额的分析,可以分析国际、国内市场变化,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对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统计频率:月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合作路312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4013/ 0311-87043772(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87045875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