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GDP核算知识

2011-09-20 来源:

统计知识系列之二:

   

  近些年来,对于统计数字,政府最关注、百姓最关心的恐怕就是gdp了,每次gdp数据的公布,都会引发新的一轮媒体热议。那么gdp究竟是什么?它是怎样被核算出来的呢?

 

  一、gdp的含义

 

  gdp是英文为grossdomesticproduct的简称,中文的准确叫法是国内生产总值。指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它不但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表现,更可以反映一国的国力与财富。

 

  二、gdp数据的产生

 

  我国在1985年建立了联合国统计署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下的年度gdp生产核算制度;1989年建立了年度支出法gdp核算制度;1992年建立了季度gdp生产核算制度。经过20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gdp的基本概念、核算原则、分类、核算框架和核算内容逐步得到规范。

 

  (一)gdp数据的三种核算方法

 

  gdp有三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在gdp核算中,这三种形态表现为三种核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国民经济生产活动成果。生产法是从生产的角度衡量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新创造价值的方法,即从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总产品价值中,扣除生产过程中投入的中间货物和服务价值得到增加价值。收入法也称分配法,是从常住单位从事生产活动形成收入的角度来计算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方法,由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四个部分组成。支出法gdp是从最终使用的角度衡量所有常住单位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方法,最终使用包括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及净出口三部分,即通常讲的三大需求。

 

  (二)gdp核算利用的资料

 

  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统计系统的统计资料,包括年度和季度报表的统计资料,周期性的普查资料和定期抽样调查资料,涉及指标3000多个;二是行政管理部门的财务统计资料;三是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记录资料。

 

  (三)gdp数据的具体核算过程

 

  年度gdp核算,基础资料较为充足,采用生产法和收入法相结合的方法及支出法,按58个行业分别计算增加值,然后汇总得到gdp。季度gdp核算现在按17个行业计算增加值。由于季度gdp核算的时效性要求很高,所获得的基础资料也没有年度核算的丰富,因此,参照一些国家通行的做法,季度gdp中各行业增加值大多采取间接测算的方法,利用能够反映行业发展的一些指标来测算这个行业的增加值。不变价gdp是把按当期价格计算的gdp换算成按某个固定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从而使两个不同时期的价值进行比较时,能够剔除价格变化的影响。不变价gdp增长速度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情况的重要宏观经济指标。我国不变价gdp核算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多次调整计算基期,2000年以后每5年变动一次基期。

 

  (四)gdp数据发布程序

 

  1、年度gdp核算和数据发布程序。年度gdp核算目前按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进行:一是初步核算数,在当年12个月进度统计资料的基础上计算,于次年125日左右,以统计信息等形式向党政领导提供,同时以新闻发布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布。二是最终核实数,在统计年报、部门会计、财政决算资料的基础上计算,以统计年鉴形式公布。

 

  除上述核算程序外,在开展经济普查,发现对gdp数据有较大影响的新的基础资料,或计算方法及分类标准发生变化时,也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和发布。在作上述调整时,既要修订gdp总量,也要相应修订增长速度。

 

  2、季度gdp数据发布程序。季度gdp核算数据以统计资料、统计信息、统计报告形式向党政领导提供,同时以新闻发布、新闻宣传稿件等形式向社会发布。

 

  三、gdp核算数据的意义及作用

 

  gdp是综合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运行状况的核心统计指标,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判断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它的意义及作用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二是协调经济统计数据的重要手段;三是制定和检验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四是微观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五是国际比较的工具。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合作路312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4013/ 0311-87043772(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87045875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