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农村统计知识

2011-09-20 来源:

统计知识系列之三:

   

  一、农村统计业务介绍

 

  农村经济统计包括农林牧渔业生产统计、农业产值综合统计、县(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乡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和农业产业化统计。

 

  1、农林牧渔业生产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业生产条件统计、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统计、耕地面积情况统计、自然灾害情况统计。

 

  (1)农业生产条件统计包括农村基层组织情况、农村基础设施、乡村人口和从业人员、农业机械、农用化肥、农村用电、农田水利建设等。

 

  (2)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统计包括粮、棉、油、蔬菜等主要农作物面积和产量,园林水果产量和面积,造林面积和干果产量,猪、牛、羊、禽等畜牧品种存栏、出栏和产量,水产品产量和面积等。

 

  (3)耕地面积情况统计包括耕地面积增减变化和耕地资源及常用耕地情况等。

 

  (4)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包括各种类型灾害使农作物受灾面积、成灾面积、因灾损失情况、成灾人口、因灾缺粮情况等。

 

  2、农业产值综合统计包括农林牧渔业产值及速度、农林牧渔业商品产值、农林牧渔业中间消耗和增加值及速度、农村固定资产结构和农林牧渔业生产经营单位能源消耗等。

 

  3、县(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包括乡村基本情况、人口与就业、地区生产总值、财政、金融等综合经济情况、农业、工业及建筑业、交通运输、邮电通讯、能源、贸易、外经、旅游、固定资产投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民生活、社会保障、社会治安、资源环境等。

 

  4、乡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包括乡、建制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和村基本情况。

 

  (1)乡、建制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包括乡镇基本情况、人口与就业、乡镇经济、农业生产情况、企业情况、乡镇机构、财政收支与债务、固定资产投资、乡镇社区环境、科技、文化、卫生、生活质量、社会福利、小城镇发展情况等。

 

  (2)村基本情况统计包括村基本情况、人口与就业、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及社会保障、村务情况等。

 

  5、农业产业化统计包括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集团)、专业市场、中介服务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等情况统计。

 

  二、主要指标解读

 

  1、主要农产品产量

 

  概念:农产品产量是以实物量形式表示的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农、林、牧、渔业产品的产量。主要包括粮、棉、油、蔬菜、水果、肉、蛋、奶和水产品。

 

  农产品产量的计算方法:通过全面调查、抽样调查和重点调查掌握年内实际生产的农产品产量。

 

  作用和用途:农产品产量是农业生产的最终成果,是衡量农业生产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制定和检查计划、方针、政策以及安排人民生活的重要依据,对一个国家或地区农林牧渔业生产总规模的扩张和快速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

 

  概念: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是指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生产货物或提供服务活动而增加的价值,为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扣除农林牧渔业现价中间投入后的余额。

 

  计算方法:农林牧渔业增加值采用生产法分配法两种方法计算。

 

  生产法:是由现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减去农林牧渔业中间消耗(不包括固定资产折旧及大修理基金)的方法取得。

 

  分配法:也称收入法,是根据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应取得收入份额来进行计算的一种方法。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折旧+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生产税-生产补贴)+营业盈余

 

  作用和用途:反映一定时期内农林牧渔业生产的总净值,是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的基础,是客观反映农林牧渔业的投入、产出、效益、速度和收入等情况,研究农林牧渔业内部比例关系、国民经济各业比例关系的重要指标。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合作路312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4013/ 0311-87043772(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87045875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