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马建堂致辞:提高政府统计水平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是全球统计工作者的共同使命

2013-09-09 来源:网管办

在世界统计日全球性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101020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尊敬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先生,尊敬的联合国经社部统计司司长张保罗先生,尊敬的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十月的上海,秋高气爽,绚烂多姿。在这美好的时节,在万众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我们喜迎全球第一个“世界统计日”,共同庆祝政府统计取得的众多成就,弘扬政府统计“服务、诚信、专业”的核心价值,具有非凡的意义。中国统计部门对与联合国经社部共同举办全球性庆祝活动,深感荣幸!我谨代表中国国家统计局和全体统计工作者,对联合国经社部长期以来对中国统计工作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向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政府统计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需要社会大众的共同参与。多年来,在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政府统计取得了许多成就,对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宣传政府统计取得的成就,大力弘扬政府统计的核心价值,增强全社会对统计重要性、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和科学精神的认同感,对于有效发挥政府统计作用,促进政府统计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联合国将今天定为世界统计日,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首次在全球范围内为政府统计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有利于传播统计知识,展示统计成就,树立统计形象,增进理解信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联合国举办“世界统计日”的决议,以“统计和您在一起”和“走向公开透明的中国统计”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广泛深入、富有声势的庆祝活动。920,国家统计局举办了首个中国统计开放日,各地统计机构也纷纷举办了开放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赴统计机构参观座谈,以了解统计、走近统计、感受统计。随后,一些媒体连续刊发宣传中国政府统计成就系列文章,部分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对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有的出版单位还专门发行了统计科普读物和宣传片。这些活动有力宣传了统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女士们、先生们!

  提高政府统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全球统计工作者的共同使命。长期以来,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大力推动下,在各国政府的广泛支持下,各国统计机构之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政府统计能力。中国统计部门作为国际政府统计大家庭的一员,积极参与国际统计事务,学习借鉴国际统计成熟做法和先进经验,促进了中国统计改革与进步。本次活动的隆重举办,是国际政府统计交流与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为各国统计工作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必将进一步增进全球统计界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共同推进国际统计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最后,预祝“世界统计日”全球性庆祝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在华期间愉快!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合作路312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4013/ 0311-87043772(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87045875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