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发布与解读>政策解读

解读: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时间: 2023-03-17 浏览次数:?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省统计局投资与建筑业统计处二级调研员林文解读2023年1-2月份投资数据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高、快、实、新”工作原则,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加大。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制造业、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省投资开局态势良好。但从年初数据看,重点区域投资支撑力减弱,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项目投资下降等情况应予关注。


一、投资增长稳定


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运行态势,比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比2022年底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0.8%,增速比2022年底提高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1%,增速比2022年底回落0.3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始终稳定在8.0%左右,为全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0212-2023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


二、服务业投资拉动增长


从产业看,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0.9%,比2022年底回落33.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1%,比2022年底回落6.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3%,比2022年底提高6.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6.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4:40.5:56.1调整为2.5:39.8:57.7,服务业投资规模、比重、增速、拉动力均持续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制造业投资持续提升


1-2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高于全部投资3.2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投资5.4个百分点。其中: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2.3%2.0倍、8.0倍和57.5%,分别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5.24.23.63.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作为工业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供给结构、助推产业升级、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具有重要作用。


四、基础设施投资明显提速


1-2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2%,比2022年底提高17.6个百分点,增速显著提升。在容东民俗公园、启动区中央绿谷一期(EB4至东西轴段)和廊坊临空经济区生命港及周边附属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带动下,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96.9%;在邯港高速公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承德至平谷段和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等项目带动下,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0.7%;在容城截洪渠二期工程(渠道)和关于霸州市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带动下,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9.0%


五、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


1-2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6%,比全省投资平均水平高23.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2.2%,增速比2022年底提高16.7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60.8%;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61.5%。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7.7%,增速比2022年底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和信息服务业分别增长3.14倍、1.44倍和69.5%。我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速度高于全部投资增长速度,且领先距离还在不断扩大,表明高技术产业投资已成为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六、民间投资活力焕发


1-2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1%,比2022年底提升7.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5.0个百分点。从项目规模看,民间投资中大项目支撑引领作用增强。亿元以上民间投资在建项目个数增长38.2%,完成投资增长24.7%10亿元以上民间投资在建项目个数增长51.2%,完成投资增长21.8%1-2月新开工710亿元以上民间投资项目,投资规模同比增长5.3倍。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更好吸引民间投资,是积蓄投资动能、保持投资活力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