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统计局

历史资料>统计开放日>第二届

科技和妇女儿童监测统计知识

发布时间: 2011-9-20 3:24:08      来源:

统计知识系列之十一: 

   

  一、科技统计简介

 

  (一)科技统计的对象、范围和作用

 

  科技统计的对象是科技活动。科技统计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科学技术活动中各种数量关系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以认识科技活动的特征和发展规律。

 

  科技统计是认识和反映科技活动的重要手段,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科学技术活动进行系统地调查研究,以反映科技活动总体及总体的各组成部分间的数量关系和特征,为制定科技政策、编制科技规划及科技计划提供依据,并及时反馈政策、计划的执行情况,以保证政策、计划的顺利贯彻。

 

  现行的科技统计调查体系由统计系统、科技系统、教育系统、军品科研管理和其他行业管理部门共同构成。统计系统负责工业、农业、卫生业、建筑业、运输业、邮政业、通信业、软件业和地质勘查业等行业的调查。

 

  (二)科技统计的主要内容

 

  科学技术活动简称科技活动,是指在所有的科学技术领域内,即在自然科学、农业科学、医药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简称科学技术领域)中与科技知识的产生、发展、传播和应用密切相关的有组织的活动。科技活动可分为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r&d)、研究与试验发展成果应用及相关的科技服务三类活动。

 

  研究与试验发展(r&d)是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是指调查单位在报告期用于开展r&d活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实际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国内(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是国际上通用的反映科技投入强度的重要指标。

 

  科技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科技活动人员的投入、科技活动经费的筹集与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r&d)情况、科技成果情况、科技项目(课题)情况、科技活动机构情况等。

 

  (三)科技统计的方法

 

  科技统计方法采用全面调查和省直部门报送两种方式双轨运行。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全面调查,数据报送方式是逐级审核、上报分企业的数据。省直部门报送方式是由省统计局组织协调,采用分工协作、条块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组织调查,并负责向省统计局提供制度所要求的综合资料,由省统计局审核汇总后报送国家统计局。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科技活动情况实施以五年为周期的滚动调查。

 

  二、妇女儿童监测简介

 

  根据《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和《河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河北省统计局建立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涉及人口、卫生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参政议政、司法犯罪和发展环境等多方面的内容,共包含300多项指标。

 

  (一)妇女儿童监测统计业务介绍

 

  统计监测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制定和完善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提出监测的重点指标;确定监测方法,收集监测数据;建立和完善分性别统计数据库;指导各设区市、县(市、区)开展监测统计工作;定期召开监测统计工作会议;组织监测统计业务培训等。以监测统计数据为依据撰写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年度、中期和终期监测统计分析报告,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二)妇女儿童监测的统计方法

 

  每年定期召开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工作会议,向省直相关部门布置妇女儿童监测统计报表,要求各部门按时上报统计数据和目标责任执行情况报告。

 

  (三)妇女儿童监测的目的及统计结果的应用

 

  监测的目的是保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和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监测统计结果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省、市、县级统计部门要根据审定后的监测统计数据撰写监测统计分析报告,分析各项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2、建立妇女儿童监测统计数据库和分性别统计数据库。建立完整的数据库查询、分析系统,便于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查询使用。

 

  3、编辑出版相关的统计资料。编辑出版《河北省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分析报告》、《社会的进步》等统计资料,翔实反映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历程,为领导科学决策、制定建设和谐河北的相关政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