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县级统计局

郭二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更好地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时间:2020-12-30 信息来源:河间市统计局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更好地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河间市统计局 郭二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而坚持依法统计,正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统计领域的具体实践。作为县级统计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法治建设水平,促进统计整体工作的新提升。

 

  《统计法》作为我国唯一的一部统计法律,既为科学、有效组织开展统计工作提供了法律遵循,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学习贯彻好《统计法》,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统计法律知识,培养统计法治意识和统计法治观念,推动形成学习统计法、知晓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良好氛围。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是做好新时期统计工作和依法统计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统计数据源头在基层,重点在企业。选调熟悉经济指标的财务管理人员从事统计工作,定期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教育引导企业统计人员如实填报企业统计数据,切实保障基层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有效。另一方面要在加强企业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的基础上,加强数据评估管理,进一步夯实企业数据基础。健全完善统计数据审核评估机制,综合运用多种评估方法,完善统计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切实保障基层数据的真实可靠、完整及时和应统尽统。

 

  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市统计系统要着力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各类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坚持逢会必先学法,提高全市统计系统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营造浓厚的统计法律学习和宣传氛围,在全市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社会环境。

 

  加强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县、乡(镇)、村和企业三级规范化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基层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基层单位建立规范化统计工作岗位,不断提高统计业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减少统计差错,实现统计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有效保障统计工作的完整延续,保障基层统计数据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和真实可靠。

 

  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以沧州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为契机,不断加大统计“双基”建设投入力度,改善基层办公条件,增配统计人员力量,细化统计业务管理,健全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发挥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乡村两级统计人员的工作合力,不断优化基层统计工作环境,推动基层统计工作有效开展。

 

  总之,全市统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思维,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在全市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推动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