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指标解释

科技统计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科技统计作为一项经常性的统计工作,为国家、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性数据,也为今后的科技活动提供了决策的依据。科技统计是制定科技政策、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的重要依据,是加强科技宏观管理和决策的必不可少的一种手段,是科技管理科学化、现代化的基础,是反映和认识科技活动的重要信息,也是对科学技术计划执行情况实行监督和检查的有效工具。科技统计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科技管理水平。

一、科技统计的对象、范围和作用

科技统计的对象是科技活动。科技统计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科学技术活动中各种数量关系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以认识科技活动的特征和发展规律。

科技统计是认识和反映科技活动的重要手段,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科学技术活动进行系统地调查研究,以反映科技活动总体及总体的各组成部分间的数量关系和特征,为制定科技政策、编制科技规划及科技计划提供依据,并及时反馈政策、计划的执行情况,以保证政策、计划的顺利贯彻。通过科技统计资料,可以比较多个国家、地区、部门的科技投入强度,研究资源的合理配置,权衡科技发展的效益和代价,分析科技与社会、经济是否协调发展等等。通过对这些情况的了解、分析和研究比较,才能够进行科学决策和有效地加强宏观管理。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科技统计工作是国家实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

现行的科技统计调查体系由统计系统、科技系统、教育系统、军品科研管理和其他行业管理部门共同构成。统计系统负责工业、农业、卫生业、建筑业、运输业、邮政业、通信业、软件业和地质勘查业等行业的调查。

二、科技统计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内容

科学技术活动简称科技活动,是指在所有的科学技术领域内,即在自然科学、农业科学、医药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简称科学技术领域)中与科技知识的产生、发展、传播和应用密切相关的有组织的活动。为核算科技投入的需要,科技活动可分为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R&D)、研究与试验发展成果应用及相关的科技服务三类活动。

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指调查单位在报告年度直接从事科技活动、专门从事科技活动管理和为科技活动提供直接服务的人员。累计从事科技活动的实际工作时间占全年制度工作时间10%以下(不包含10%)的人员不统计。

科学家和工程师:指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职务)的人员和不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职务)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

科技活动经费筹集额:指调查单位在报告期从各种渠道筹集到的计划用于科技活动的经费总额,包括政府资金、企业资金、事业单位资金、金融机构贷款、国外资金和其他资金等。

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指调查单位在报告期实际支出的全部科技活动费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分为内部支出和外部支出。内部支出是指调查单位在报告期用于内部开展科技活动实际支出的费用,包括外协加工费。外部支出是指调查单位在报告年度委托其他单位或与其他单位合作开展科技活动而转拨给其他单位的科技经费。

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由参加R&D项目人员的全时当量及应分摊在R&D项目的管理人员和直接服务人员的全时当量两部分相加计算。R&D项目人员的全时当量由参加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项目人员的全时当量相加计算;应分摊在R&D项目上的管理人员和直接服务人员的全时当量按R&D项目人员的全时当量占全部科技项目人员全时当量的比重计算。

R&D经费内部支出:指调查单位在报告期用于内部开展R&D活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实际支出。包括用于R&D项目(课题)活动的直接支出,以及间接用于R&D活动的管理费、服务费、与R&D有关的基本建设支出以及外协加工费等。

项目(课题)数:指调查单位在报告期当年立项并开展研究工作、以前年份立项仍继续进行研究的科技项目(课题)数,包括当年完成的项目、未完成项目以及年内虽开展了研究工作但告失败的科技项目(课题)。不包括委托外单位进行的科技项目(课题)数。

机构数:指制度综合统计范围内的独立或非独立的、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活动的机构数。

科技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科技活动人员的投入、科技活动经费的筹集与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R&D)情况、科技成果情况、科技项目(课题)情况、科技活动机构情况。科技活动人员统计包括科技活动单位个数、科技活动人员、科技活动人员当中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等情况统计;科技活动经费筹集统计包括来自于政府资金、企业资金、事业单位资金、金融机构贷款、国外资金和其他渠道的科技经费筹集情况的统计;科技活动经费支出统计包括科技活动经费的内部支出和外部支出统计,内部支出中经常费

支出和科研基建支出情况;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统计包括R&D人员的各种分类统计,R&D经费内部支出和外部支出统计;科技成果包括专利申请、专利授权、发表科技论文以及出版科技著作统计;科技项目(课题)统计包括项目(课题)个数、参加人员以及项目(课题)实际经费支出统计;科技活动机构统计包括机构个数、机构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机构内部经费、R&D经费支出、机构固定资产等情况的统计。

三、科技统计的方法

科技统计方法采用全面调查和省直部门报送两种方式双轨运行。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每年实施全面调查,数据报送方式是逐级审核、上报分企业的数据。企业数据是基层企业按照制度要求将企业数据报送到县(市)或区统计局一级汇总单位,一级汇总单位将本辖区内分企业数据审核后上报市统计局,市统计局将本市辖区内分企业数据审核后上报省统计局,省统计局将本省辖区内分企业数据审核后上报国家统计局。

省直部门报送方式是由省统计局组织协调,采用分工协作、条块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组织调查,并负责向省统计局提供制度所要求的综合资料。具体讲就是省直部门采用统一的电子表格形式,按照统一的格式要求,将本部门数据直接报送到省统计局,由省统计局审核汇总后将本省辖区内的有关科技综合数据报送国家统计局。

建筑企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企业、农业及地质水利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软件开发等企事业单位的科技活动情况实施以五年为周期的滚动调查。

四、科技统计数据发布情况

科技统计中规模以上工业科技数据是采取逐级评估、分级发布的程序。由上一级统计部门对下一级统计部门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评估、确认后,反馈给下一级统计部门,以此类推。各级统计部门将上级评估确认的数据采取适当的形式对外发布。科技综合统计数据由各相关部门审核评估上报,省统计局统一审核汇总,上报国家统计局通过审核无误后,采取适当的形式对外发布。

统计数据一般以统计信息、统计报告、统计资料等形式向党政领导提供,同时以新闻发布、统计公报、新闻宣传稿件,以及《河北经济年鉴》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