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指标解释

利用外资统计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一、利用外资统计的对象、范围和作用

利用外资是对外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外资统计的作用是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利用外资情况。对批准的外商投资协议、合同的执行情况,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运营等方面情况,进行系统的统计调查,统计分析,实行统计监督,从而为国家和各级党政部门经济管理和宏观决策提供统计信息、统计咨询,并为对外交流提供服务。

利用外资统计的对象,是河北省所有利用外资的单位和部门,以及经批准在河北省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港澳台商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港澳台商独资企业以及港澳台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中国现行利用外资的政策、法规,河北省利用外资统计的范围,包括对外借款、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商其他投资三部分。

对外借款是指由中国政府、部门、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从境外筹借并承担偿还义务的资金或发行的外币债券。具体包括: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出口信贷、商业信贷、外国商业银行贷款、对外发行证券。

外商直接投资是指投资者为了在本国以外兴建企业以求通过生产经营获取更多资本与市场而进行的投资。投资方式主要包括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合作开发、BOT以及其他投资等。外商直接投资统计内容包括外商实际投资和企业境外借款投资,其中外商实际投资指外国投资者根据外国及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合同(章程)规定实际交付的投资额,包括外商利润再投资、现金、实物、工业产权及其他;企业境外借款投资,是指在批准的企业投资总额内从境外借入的资金,而且须经商务部门确认后方可列入外商直接投资统计。

外商其他投资是指除上述对外借款和外商直接投资以外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外资。外商其他投资统计的内容:一是补偿贸易,在统计时外商作价提供的机器设备技术知识、专利、各种服务、培训人员等价款作利用外资统计,补偿贸易不是一般的贸易,必须按规定的程序报政府有关部门(商务部门)批准方能生效。二是加工装配,在统计时对外商所提供的设备物料价款作利用外资统计。对外加工装配合同经政府有关部门(商务部门)批准后方能生效。三是国际租赁,在统计时中方按合同规定付给出租者的租金作利用外资统计。四是对外发行股票,指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在境内外股票市场上公开发行的由外国投资者以外币认购所筹集的资金。

二、利用外资统计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内容

外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外资是指以货币形态表现的现汇资金;广义的外资,除了上述的现汇资金外,还包括来自国外的属于资本范畴的东西,如专利、商标、工业产权、设备及其他资本货物等。我们所说的外资是广义上的外资,即包括现汇资金、工业产权、专有技术、专利、商标、实物等有形资本和无形资本。外资具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外资必须是由国境(关境)外进入境内的资本。外资必须进入我国国境(关境)才能成为我国利用的外资。因此,凡在关境外注册的企业(包括外国企业和中国人在外注册兴办的企业),把国境(关境)外资金用于我国境内投资的均作为利用外资统计。这样,把华侨、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以及我国在国境(关境)外注册的企业在我国关境内的投资都包括在利用外资之列。这一规定符合国际收支统计原则,也符合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但我国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的自有外汇资金、在国外投资收益汇回国内的外汇以及利用外资项目中我国投入的合营资金和配套资金、境内金融机构(包括外资金融机构)发放的外汇贷款均不应视为外资。二是外资必须是有偿的资本。利用外资是外国有偿资本在我国实现其价值的运动。因此,凡是无偿的一般捐赠、多边双边无偿援助的不视为利用外资。如中国政府、企业和经济组织接受个人捐赠的资金、实物,以及联合国、其他国际组织和政府间多边双边无偿赠送的资金、实物和无偿援建的项目;华侨、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汇给亲友的赡家款,以及国外汇入的退职金、退休金、抚恤金、养老金、赔偿金等,由于均为无偿的非资本性的外汇或物资,故均不应视为外资。

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一般来讲是国际投资的两个方面。所谓国际投资,就是一个国家将本国的资本(包括资金、技术和设备)输入到其他国家进行投资或贷款的活动。输出资本的一方称为对外投资,而对接受资本的一方来说就叫利用外资。中国目前主要是利用外资。

利用外资统计是在新的经济形势发展要求下,通过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既满足各级党政领导、经济管理部门宏观调控和指导工作需要,又适应基层企业、单位转变经营机制要求的统计制度。利用外资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利用外资统计基层报表和利用外资统计综合报表。河北省利用外资统计基层报表的主要内容包括:

1.外商投资企业基本情况。该表是基层报表中的主要报表,包括外商投资企业的各种属性,通过该表可以生成综合统计报表中的各种分组。

2.外国及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投资情况。该表是由有投资情况的外国及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填报,主要反映投资企业的资金实际到位情况。

3.外国和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生产经营主要经济指标。包括企业资产负债、经营收益、人员等方面的指标,该表主要通过外国及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三、利用外资统计方法和数据发布程序

按照河北省现行统计制度,利用外资的借款部分,由省直部门和相关银行直接向省统计局报送。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商其他投资,由省统计局布置报表,从基层企业取材,逐级上报。

报表分为年报、季报、月报。报送方式为远程传输。

外商直接投资统计按照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关于《外商投资统计制度》和商务部商资进函[2003279号文件执行,所统计数据须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为准。录入实际利用外资统计数据时,须录入验资报告的有关信息。包括验资报告时间,验资报告名称,验资报告编号。同时,还须具备相关附件。

河北省落实上述原则的具体规定是:外商直接投资,现金投入的须具备验资报告及附件,附件主要指外汇管理部门出具的询征函;实物投资须具备海关报关单及验资报告;利润再投资须具备董事会纪要、完税证明及外汇管理部门出具的核准件。企业境外借款,须具备外汇管理部门出具的核准件、借款合同及银行现金到账单。

外商其他投资,境外上市须具备上市公告及相关证明材料;“三来一补”须具备商务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家有关规定,外商投资统计资料,一方面应确保企业商业秘密,另一方面对可以公开的汇总数据和分析资料,要定期向社会公开。其程序是,向国家报送审核无误后,经主管领导批准后,及时向外提供。

统计数据一般以统计信息、统计报告、统计资料等形式向党政领导提供,同时以新闻发布、统计公报、新闻宣传稿件,以及《河北经济年鉴》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